科研动态

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深下地幔关键物质循环过程及其效应”项目指南
2021-11-04

基金委现已发布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深下地幔关键物质循环过程及其效应”项目指南,请按照指南所述事项辛苦组织申报。指南链接: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2003.htm


一、 总体科学目标


本项目基于深部过程主控地球演化的新理论,研究地球内部1800千米以下地幔关键物质循环过程及其效应。通过高温高压实验模拟和理论计算,测定超深地幔岩石矿物物理化学新特性,结合数值模拟、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观测,揭示深下地幔关键物质循环过程对地质、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现象的调控机理,原创性突破地球系统演化的深部动力学机制等科学问题,为掌握地球系统的运行机制提供科学基础,丰富地球宜居性研究的理论体系,为了解地球系统的过去、预测未来,以及构建深时、深地四维地球系统提供理论支撑。


二、 核心科学问题


1. 深下地幔关键物质的循环过程:深下地幔水、氢、氧等挥发份的来源,深下地幔新的化学平衡过程,以及深下地幔圈层之间的物质交换。


2. 深下地幔关键物质的循环效应:深下地幔富氧物质参与的新物质循环过程对地球动力学机制的影响,及其对地表环境宜居性的控制机理。


三、 主要资助方向和研究内容


1. 深下地幔的俯冲水循环及其机理。


2. 深下地幔物质循环引起的新化学重组。


3. 深下地幔与地核的物质交换机理。


4. 深下地幔关键物质循环过程的地球动力学效应。


5. 深下地幔关键物质循环过程的地表效应。


四、 资助计划


资助期限为5年,申请书中的研究期限应填写“2022年1月1日-2026年12月31日”。每个资助方向计划资助1项,平均资助强度300万元/项,资助经费总强度为1500万元。


五、申请资格与限项规定


具有承担基础研究项目(课题)或其他基础研究经历的科学技术人员均可提出申请。


限项规定:(1)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1项原创项目(含预申请);(2)原创项目从预申请开始直到基金委作出资助与否决定之前,不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获资助后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3)应符合《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中对申请数量的限制。


六、 申请程序


包括预申请和正式申请,预申请提交时间为2021年12月2日9时-12月8日24时。请申请人登录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https://isisn.nsfc.gov.cn),按照有关提示填写预申请相关内容后直接提交至基金委,基金委受理预申请并组织审查,审查结果将以电子邮件形式反馈至申请人。预申请审查通过的申请人,应按照“专项项目-原创探索计划项目正式申请书撰写提纲”要求填写正式申请书,正式申请的核心研究内容应与预申请一致。


预申请和正式申请具体填报事项请详见指南。


七、联系方式


基金委地球科学部综合与战略规划处  郑袁明  电话:010-62327157


基金委信息中心  电话:010-62317474


科研部项目办  联系人:张敏  电话:022-85358126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