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朱守非院长做客“魅力化学,南开启航”新生大讲堂
2021-11-06

11月5日晚,化学学院“魅力化学,南开启航”新生大讲堂在天南楼A座四楼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化学学院朱守非院长为全体2021级本科新生进行交流分享。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刁立达主持,本科新生辅导员周冰玉参加讲座。

在个人发展层面上,守非院长回顾了自身的成长之路,分享了自己从初识化学、学习化学到爱上化学、投身教学科研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已取得的科研成果以及目前正在推进的科研项目,并展示了个人对未来的发展规划。

在学院层面上,守非院长充分介绍了学院在学科建设、科研教学、党建育人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长期规划和发展目标,对此做出的投入和采取的措施,恳切地表达对人才培养的重视,以及对同学们未来发展的大力支持的态度。

在两小时的分享后,同学们积极踊跃向守非院长提问。院长就科学的真谛、科研的意义、化学的未来等宏观问题,以及学术论文发表、人文素养提升、教师考核机制等具体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真诚深入地交流。

“现在的时代是我们中国化学人要创造和引领的时代”,“我们的目标是培养未来定义化学的人才”,“记住,你在学校中学到的许多珍贵知识,都是前辈的成果,是世界各国人们呕心沥血、辛勤劳动的产物。现在这一切作为遗产传给了你,望你予以继承和丰富,并在有朝一日又可靠的传给后人。这样,我们这些凡人就在这种共同创造的永恒业绩中获得永生”。

在长达三个多小时的分享和交流中,守非院长金句频出,让同学们体验了一场思想的盛宴。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讲座深切感受到化学的魅力,体会到学校和学院对科研和育人的目标决心以及对同学们寄予的殷切期望,更加坚定了学习好化学、深入持续探索科学世界的信心,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魅力化学,南开启航”新生大讲堂是化学学院为本科新生量身打造的一款教育活动,自2018年以来,前后邀请了多位院士、知名学者、成功校友做系列讲座,与大一新生面对面交流。旨在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树立专业理想、人生目标,做好规划,奋力前行。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