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朱守非院长为研究生作学位论文写作指导讲座
2021-11-13

(通讯员:刘昕倬)为进一步加深研究生对学术研究和毕业论文写作的认识,开拓学术视野与研究思路,11月12日晚,化学学院举办了“毕业论文写作思路与技巧”专题讲座。讲座由化学学院院长朱守非教授主讲,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马婧主持,全学院近300名硕博研究生参加。

讲座从阐述学位论文的目的和意义展开。朱守非以“人类知识宝库的建造者”高度肯定了研究生在知识创新领域的主体地位。他指出,学位论文是对毕业生综合基础知识和专业能力的检验,能充分反映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归纳总结的能力,要写出好的学位论文,首先要了解学位论文的写作目的、基本要求,这样才能让学位论文更具学术价值。

接着,朱守非提出了学位论文写作中需要认真思考的三个要素:一是明确研究工作要解决什么科学问题。提出具有全局性、根本性和影响力的科学问题最能体现科学研究能力。二是如何解决所提出的科学问题。这是学位论文的主体内容,要通过详实的数据、严谨的推理、深入的讨论充分展示论文的创新点和重要科学发现。三是仔细斟酌毕业论文的构架,选取最能体现科学发现价值的角度撰写论文,能提升毕业论文的科学性、可读性和吸引力。

最后,主讲人以一篇学位论文为例,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学位论文的规范结构,包括题名、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和致谢等环节的写作方法和注意事项。

本次讲座从选题的要求与建议、数据的搜集与整理、论文的结构与形式、内容的写作与修改等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富有实践性、指导性、学科性的讲授,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同学们的困惑。未来学院将继续搭建论文写作的交流平台,助力我院学生学术研究水平和能力的提升。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