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化学学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经验分享系列活动
2021-11-15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化学学院面向青年现实需求,解决青年急难愁盼的问题,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邀请学院导师和优秀学长学姐,开展多场经验交流分享活动,为新生解疑答惑,拓展学术视野,营造健康繁荣的学习氛围。

培养学生骨干,凝聚青春力量。开展团支书联席会、班团建设分享会,面向2021级本科新生班长、团支书,邀请高年级的优秀党团员、班长、团支书代表分享心路历程和党班团建设经验,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党班团一体化的要求。指导学生干部提高理论素质和工作能力,平衡好学习和学生工作的关系。学院的学生会、团委杨石先团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科普基地等各个学生组织也纷纷在策划案、新闻稿、平面设计、视频剪辑等方面有条不紊地开展技能培训,旨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鼓励学生干部将认知与行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11月,化学学院还将举办班委联席会,建立各年级班委之间答疑解惑平台,加强各年级班委之间的联系,交流班级管理经验,更好地服务同学。

发挥朋辈引领,聚焦学生成长。化学学院立足学生需求,围绕低年级学生学业指导、校园生活,高年级保研考研等方面,邀请化学学院优秀学子分享自身成长经历并传授相关经验,为同学答疑解惑。开学以来,化学学院面向本科新生开展新生入学分享、朋辈经验分享会、国奖经验分享会等各类经验交流分享会。从学习科研、学生服务、时间管理等方面为低年级学生解疑答惑,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节奏。此外,“成长计划”辅导体系,由优秀学长学姐担任成长导师,进行学业指导,帮助同学扫清学习障碍。“公能会客厅”系列讲座之保研分享会,邀请已被国内知名大学或研究机构录取的准研究生面向全院同学开展交流分享讲座,增进同学对保研流程和政策的了解,解答同学们对保研的疑惑,营造积极上进的学习氛围。

服务学术科研,搭建师生之桥。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新节奏、新生活,引导新生们深刻感悟南开化学精神,学院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都分别进行了入学经验分享交流会。自入学以来,本科生以班团为单位,分别邀请各班的专业班导师及辅导员共同对班团进行一对一地指导,深入了解学生们的学习痛点和生活需求。学院举办六场“导师有约”活动,邀请各专业导师与研究生新生交流探讨,构建学生与导师零距离交流平台,指明未来科研发展的方向。其中,有机化学专场讲座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周其林与有机化学专业研究生新生开展座谈交流。座谈会上,新生们就如何面对科研挫折、如何选择科研道路及未来职业发展等方面进行提问,周其林一一解答,并勉励新生同学尽早确认科研方向,以兴趣为导向,在研究生期间打好基础。

据悉,经验交流分享会是化学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关键组成部分,凝聚青年力量,构建交流平台,培养创新精神,助力学生启航。活动已累计邀请50余位学院教师及朋辈代表交流分享经验,吸引800余名本科生及研究生参与其中,各类讲座及培训覆盖3000余人次。化学学院将继续关注青年突出需求,持续深化活动成效,引导青年树立崇高理想,练就过硬本领,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为建党百年和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百年献礼。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