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张弛课题组Angew:新型有机三价单氟碘试剂促进的未活化环丙烷的扩环氟化反应
2021-11-16

近年来,有机高价碘试剂因其新颖、丰富的反应性备受瞩目。有机高价碘试剂具有性质温和、制备简单、环境友好等优点,广泛地应用于有机合成化学领域,它参与的许多有机反应具有优异的化学和区域选择性。近年来,其作为多功能、多用途的官能团转移试剂在有机合成中的作用也日益彰显,其中含氟高价碘试剂有机氟化物的合成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设计、发展新型具有独特结构暨转氟反应性的稳定高价碘试剂一直是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

近日,南开大学张弛教授课题组发展了一种新型有机单氟三价碘试剂(1),并将其与未活化的环丙烷反应,在温和条件下实现了对未活化环丙烷碳-碳键选择性的断裂以及随后的分子内扩环氟化,该反应为4-位氟化哌啶的高效合成提供了一种新的策略,反应具有优异的区域选择性和非对映选择性, 氟代哌啶是非常重要的结构单元,见之于许多生物活性分子中,例如:实验药物贝非拉多、T型钙通道调节剂、脂质合成调节剂以及具有抗炎活性的分子。与已有的三价环碘氟试剂相比,试剂1在该反应上展示了其可行性、独特性(图1

1

作为第一例基于N-乙酰基苯碘唑骨架的单氟三价碘试剂1通过三步反应76%的总收率合成。值得指出的是,最后一步氯-氟配体交换反应所用的氟源是AgF2(图2试剂1通过1H13C19F NMR光谱以及X-射线晶体衍射进行结构确证,1具有典型的扭曲T型结构I(1)…O(2)次级键长度为2.8854 Å试剂1具有好的稳定性室温条件下储存6个月不会发生任何分解配体交换反应可以20量级有效进行。

试剂1的合成

作者综合使用实验和DFT计算对反应机理进行了详细研究。试剂1BF3•Et2O作用下生成关键中间体AA可以活化环丙烷底物中的C-C键,这一步是该反应的决速步(G = 20.2 kcal/mol。碳正离子中间体IM2与氟离子结合继而发生分子内环合反应生成产物4-位氟化哌啶试剂1可经S-2氧化和配体交换两步实现再生(3)

3机理能量图以及过渡态和中间体的结构

该工作报道了一种对未活化环丙烷碳-碳键选择性断裂以及随后的分子内扩环氟化策略,该策略开发的单氟三价碘试剂1介导实现的,三个属性对反应的成功起到了关键作用:(1) 试剂1的亲电性,(2) 1充当反应的氟源,(3) 1中酰亚胺中的氮原子发挥了碱的作用。有关新型单氟三价碘试剂1的其它反应性研究目前正在进行中。

论文信息:

Ring Expansion Fluorination of Unactivated Cyclopropanes Mediated by a New Monofluoroiodane(III) Reagent

Jing Ren, Feng-Huan Du, Meng-Cheng Jia, Ze-Nan Hu, Ze Chen, and Chi Zhang*

博士研究生任静为第一作者,博士研究生杜逢涣负责工作的理论计算部分。特别致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经费资助。

Angew. Chem. Int. Ed. 2021, 60, 24171–24178.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