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之声

我院王子健同学获评2021年天津市 “自强自立年度人物”称号
2021-12-01

(通讯员  张佳庆 董心睿)11月30日,由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委主办的2021年天津市“大学生自强自立年度人物”暨海河自强特等奖学金评审会在天津理工大学举行,我院2018级化学伯苓班本科生王子健从天津市18位高校选手中脱颖而出,获评2021年天津市“自强自立年度人物”称号及海河自强特等奖学金。

王子健以“矢志不渝”“愈挫愈勇”“涅槃重生”三个主题,从入学阶段崭露头角,到患重病后的不屈不挠,再到复学后的励志奋斗,将自己大学期间与病魔、与命运抗争的自强故事向现场评委及观众娓娓道来,展现了南开学子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

多年来,我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资助政策,挖掘身边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学院将以此荣誉为契机,持续发挥“自强自立年度人物”引领作用,激励全院学生以王子健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担当复兴大任,争做时代新人。


王子健同学事迹简介

顺境时,他踏实进取,跬步千里。2016年考入化学学院,大一期间,日均学习16小时以上,考入化学伯苓班,成为全班唯一一名没有竞赛基础的学生。大一暑假,他进入实验室,在彭谦研究员课题组开展研究。除了春节给自己放了三天假,180多天的寒暑假他都投身于科研当中。一年后,在Nature Communication(IF:12.1)、Inorganic Chemistry(IF:4.7)上参与发表2篇文章。

逆境时,他不屈不挠,分秒必争。2018年10月,他被查出患有急性髓系白血病M4,被迫休学。两年间,他在病床上阅读了《西方哲学史》等经典著作20余部,自学了6门课程,坚持了407天每天学英语1个多小时,实现了英语四级426到六级559分的飞跃。身体稍有好转,他立即申请复学,投身学习和科研。1年多的时间,参与3项科研课题,进展显著,在化学顶级期刊JACS上参与发表论文1篇,另有2篇文章待投,获评国家励志奖学金,并保送至杨金龙院士课题组深造。

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王子健始终奋力拼搏,永不言弃。获评天津市向上向善好青年,并作为天津市唯一推荐人选参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

他说:“这段经历,让我看到了更宝贵东西,那是历经苦难之后仍在我心中蓬勃生长的不屈力量,这力量可以带给更多的人。”

为此,他帮助家教的学生努力转变、带领同学早起运动、为成长困惑的学弟学妹做心灵朋辈导师、给大中小学生进行励志宣讲,影响上千人次。

“未来,我会继续在生活、科研中滋养这份力量,用这力量去改变世界。”

“不问生死,只争朝夕,秉公尽能,日新月异!”是他的宣言,也是真实写照。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