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王蔚副书记做客“魅力化学,南开启航”新生大讲堂
2021-12-05

12月3日晚,化学学院“魅力化学,南开启航”新生大讲堂在天南楼A座四楼报告厅举行。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蔚老师为全体2021级本科新生带来了题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专题讲座,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党史与校史院史。讲座由2021级本科新生辅导员周冰玉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刁立达参加讲座。

在党史方面,王蔚老师从中共一大的召开讲起,细数了十三位与会代表的经历与结局,接着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从万里长征到抗日战争,从三大战役到朝鲜战争,历经一次次的艰苦奋斗、秉持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走向全国执政。在此期间,有数百万中国共产党员为新中国的成立与稳定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更是从未改变。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科技、教育、文化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这些,都离不开党的领导!

在校史与院史方面,王蔚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南开大学追寻“公能”的初心与践行报国的使命。南开大学由严修、张伯苓以救国富国强国为己任,秉承教育救国理念创办。张伯苓老校长提出“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志愿,将南开打造成以中国历史、中国社会为学术背景, 以解决中国问题为教育目标的,“土货”的南开。南开化学更是在建国之初百废待兴之际,为新中国的基础科学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现如今,在前代老先生们的精神引领下,南开化院继续坚守“发展学术,繁荣经济”的初心,为祖国科技繁荣不懈奋斗。

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交流中,王蔚老师让同学们经历了一场精神洗礼。同学们从中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一路来的奋斗历程,以及南开大学自创校以来的报国之路,大家对“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最后王蔚老师借总书记的话寄语21级本科新生:当代青年应打造“三气”——拥有坚守理想信念的“志气”,培养永不服输、锲而不舍的“骨气”,提升专业素养、生发相信自己的“底气”,激励同学们在南开的四年中能够不忘初心、敢于拼搏、勇攀高峰,接过南开化学的接力棒。

“魅力化学,南开启航”新生大讲堂是化学学院为本科生量身打造的一款教育活动,自2018年以来,先后邀请了多位院士、知名学者、成功校友做系列讲座,与大一新生面对面交流,旨在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树立专业理想、人生目标,做好规划,奋力前行。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