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之声

我院学生在“杰瑞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2021-12-06

(通讯员 程炜超)11月20日至21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杰瑞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决赛通过线上成功举办, 本届大赛共有170个培养单位的1261支团队、5339名研究生参赛。我院代表队“NKU队”再创佳绩,其“超低温水系锌离子电池”项目在千余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二等奖。

参赛团队由孙田将、郑仕兵、杜海会、年庆舜、王悄然五位研究生组成,陶占良教授、李海霞老师为指导教师。依托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科研平台开发的抗冻电解液凝固点低至-121 ℃。构建的“超低温水系锌离子电池”项目能够在零下70 ℃稳定工作,表现出较好的低温倍率性能和循环稳定性。可以应用在诸多领域,如寒冷地区的规模储能、边防极寒地区的区域储能、高寒地区的5G设备、东北寒冷地区的采储能系统中等。

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作为系列大赛的主题赛事之一,助推我国“双碳”战略实施,助力绿色低碳循环、能源机构优化等未来重点领域发展,主动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能源发展战略、制造强国战略,主动适应能源转型和能源革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聚焦新能源装备的创新设计,为能源装备领域研究生的创新实践提供了有益平台。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