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之声

“育先进团队,展青春风采”——五四评优中期考核交流分享会
2021-12-07

(通讯员  李泓毅 苏美晴 宋硕硕)为了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真正建设建成组织需要、团员欢迎、青年满意的优秀团支部,化学学院团委于近日在线上开展了五四评优中期考评交流分享会议。

首先院团委组织部长苏美晴对化学学院团支部的考评体制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着重点明了十佳团支部评选的时间和注意事项。春季学期3月末十佳团支部中期考核,5月进行化学学院十佳团支部评选工作,这次评选也将作为下一学年四星团支部评选的重要参考依据。四星团支部经创优行动,考核优秀者可在春季学期参与校团委五四评优活动。

接下来,化学学院2020级本科化学一班、化学二班、伯苓拔尖班、新能源特色班四个四星团支部的团支书对2020年5月以来的支部建设工作进行了汇报,并且对未来的工作计划进行了展望。

会上,“五四评优”红旗班团支部标兵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一班团支书李东岳结合四星团支部建设情况,以如何调动基层团组织工作积极性为主线,向同学们展示了她的支部建设思路。她指出,提升支部活力要从团支委做起,做到运转有序,分工明确,充分发挥每一位支委的作用;要结合学科特色服务中心大局,规划建设目标,围绕目标持续性的开展特色活动;要创新方式方法,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出严肃的理念。她着重强调了团学骨干要注重自我学习,功夫做到平时。

“五四评优”红旗班团支部标兵医学院临床五班团支书张艺之从如何开展活动的角度分享了她的经验。首先就是从团员的角度出发设计活动,注重活动的现实意义和实际价值,一定要摒弃形式主义;第二可以建立支部特色学习制度,学习打卡,互评测分,推动支部成员共同进步;此外,要敢于创新,突破舒适圈,开发支部成员脑洞,开展一系列创新活动。

“五四评优”红旗班团支部商学院国际会计班团支书文子龙以“青衿之志,践行致远”为题,展开了他的分享。他强调支部建设要有明确的主题,并且以他们支部建设的“明大德立大志,成大才担大任”为例,展示了如何将学科特色融入支部建设,拓宽了化学学院的团学骨干们支部建设的思路。

“五四评优”先进班团支部化学学院新能源班团支部团支书周宇涵分享了她参与“五四评优”的经历,从考评的角度讲述了支部建设的要点。她强调,首先要推动党班团一体化建设,发挥团支委、班委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扬领头雁的担当精神;其次就是注重活动的立意,从为青年办实事的角度出发去设计策划活动;最后就是突出班级特色,结合我们化学学科的特点开发一些开拓性的活动。

化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张璇针对以上团支部书记们的交流和分享,做出了以下两点建议:第一是支部要善于获取和利用多方资源,如利用学习强国这一平台组织支部成员加强理论学习;第二是支部委员们要脚踏实地干事,为团员青年办实事,让每个团员在团组织大家庭中都有存在感、获得感。

会议的最后,化学学院团委书记周冰玉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共青团是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支部书记和委员们作为基层团组织的骨干力量,要积极主动思考如何最大化地发挥共青团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要求团支书们紧跟时事,持续深耕,做好引领的方向性工作;在日常工作和特色活动中,结合学科特色,做好凝聚青年的工作;充分调研青年需求,以多样化的形式做好服务青年的工作。时刻铭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学科发展、培育英才做出基层团组织应有的贡献。

据悉,化学学院将持续深入推进“五四评优”考评工作,进一步激发团组织活力,更好引领、凝聚、服务青年。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