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薪火百年,化有华彰”化学学院优秀学生颁奖典礼举行
2021-12-18

12月17日晚,“薪火百年,化有华彰”化学学院优秀学生颁奖典礼在田家炳音乐厅隆重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朱守非,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刁立达,党委副书记王蔚,副院长孙平川、王佰全、程方益,学院本科各年级专业班导师、辅导员代表出席颁奖典礼。

典礼开始,朱守非宣读2021年化学学院优秀学生表彰决定,在2021年,化学学院共有795人获得国家级、天津市级和校级奖助学金;151人获得社会捐赠奖助学金;116人在国内外各级各类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124人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荣誉称号;6个项目获评全国创新创业类大赛省部级奖项;12支实践队获得南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5个学生团支部获评校级优秀团支部称号;7个学生支部获评南开大学红旗党支部、创新百项工程优秀项目、党员先锋示范岗等荣誉;9个优秀集体和个人获得2021年“南开化学之星”称号。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宋礼成、周其林分别为获奖学生写下寄语。陈军寄语化学学子:“爱国育才服务人民铸就辉煌,公能日新追求卓越谱写华章。” 宋礼成说:“我很高兴能在化学学院举行的学生荣誉盛典大会上,祝贺你们在即将过去的2021年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并祝愿你们在新的一年继续努力以取得更多的成绩和更大的进步!。”周其林寄语道:“放飞思想,翱翔分子世界。”

陈军在致辞中说,百年来,南开化学切实将实事求是的态度贯穿于学科发展的始终,自觉把弘扬“公能”精神作为人才培养的要求,始终把服务中国改革发展作为学科建设的目标,坚持将大学教育与科研创新的方向精准对接国家战略、学术前沿、产业亟需,通过人才培养、科研创新、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创新变革实现了学科新的突破。如今,站在新百年新征程新起点,期待化学师生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加快建设具有南开品格、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学科,为祖国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作出更大贡献。

由于疫情原因,南开化学的优秀校友们虽未能到颁奖典礼现场,仍通过视频分享的形式向各位学子们送上了祝福。吕滋立作为校友代表,分享了自己创立蓝盾奖学金的初心,并勉励同学们要成长为脚踏实地,目标远大,创新开拓的一流人才,同时也表达了对南开化学再创辉煌的祝福。

在校友的分享过后,7位优秀个人和集体在乐声中分享了属于他们的南开故事。2021年周恩来奖学金入围者郭子昂与大家分享了他在南开的三年以及对化学、对学生工作、对音乐的热爱。2021“南开十杰”获得者马新坤讲述了他在科研道路上的奋斗与收获。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王子健讲述了自己在本科期间抗争病魔,重新出发的经历;2021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获得者刘昕倬分享了新冠病毒试剂盒的研发故事;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分析科学研究中心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书记陈露露讲述了支部的建设历程和成长印记;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活动志愿者代表董心睿、毕昕悦分享了纪念活动中一个个鲜活的故事。

与会人员共同欣赏了学院师生带来的文艺演出,街舞表演《AYA》、乐器合奏《梁祝》、快板《天津快板说新冠》、女声独唱 《伟大的渺小》、男声二重唱 《孤勇者》……歌声婉转,乐声激昂,正如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的师生们一样,充满着青春的色彩,绽放着责任与担当。

盛典最后,全体参与者一起合唱南开校歌,至此,2021年化学学院“薪火百年,化有华彰”荣誉盛典,圆满结束。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