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十四期南开化学青年教师论坛
2021-12-23


20211222日下午,在石先楼报告厅举办了电催化前沿-界面电化学与有机电化学探讨。学院教师、学术带头人、青年学术带头人、博士后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探讨了界面化学、界面电催化、分子电催化等学科前沿,涉及电极创制、界面电催化、谱学电化学、不对称电化学、高通量筛选、人工智能、质谱学等交叉研究。从不同研究背景方向聚焦,以科学问题、进展和展望为基本框架主线,最终实现学科间的交叉融合。


许运华、蒋昆、张新星、莫一鸣、郭昌、程旭、仇友爱七名优秀中青年学者分别就界面电化学及机制研究、锂-有机电池、二氧化碳电还原反应中的原位谱学电化学和电解池器件研究、气液界面化学动力学、有机电化学合成的智能微反应过程、不对称有机电化学合成、三维石墨毡电极材料在多种有机电合成反应中的应用、分子电催化有机合成领域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蔚老师在构建和谐师生关系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各位报告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方向的发展现状、研究基础和合作意向,充分展望了界面电化学有有机电化学的应用前景,以及和谐师生关系对科研工作带来的积极影响。



讨论环节中,多位教师与报告人共同探讨相关学科今后的发展,并表述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与会师生就各自的兴趣点及未来合作的发展方向等积极提问,互相探讨交流,参会同学表示这种形式的学术报告系统性强,有利于从总体上了解交叉学科的发展历程及未来发展趋势,受益匪浅。
  
南开化学青年教师论坛由化学学院主办,每一期围绕一个新的化学专题进行讨论。学院将持续推动该论坛,计划每学期举办3-4次,旨在促进交流、增进合作,促进化学学科的交叉发展,进一步提升南开化学整体竞争力,为争创一流学科助力。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