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化学学院开展冬季心理健康辅导月系列活动
2022-01-07

为应对秋冬季学生心理困扰高发的问题,化学学院开展了以化心同行为主题的冬季心理辅导月系列活动,活动采用建设减压心理角、主题讲座、集中观影、趣味运动等形式,促进学生们关注自身心理状况,增强心理文化素养,拥有良好心理状态。

软硬兼施” 护航成长

为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给学生们提供减压和放松的环境,学院在实验室比较集中的天南楼四楼中厅,第六教学楼三楼中厅,石先楼三楼中厅,蒙民楼三楼中厅建设了四个“减压心理角”,里面有很多心理类书籍、解压玩具等,让学生们可以排解压力、舒缓情绪;为培养心护员的自助、互助、助人的意识和能力,学院还为心护员发放了很多参考书籍,营造温馨、自助、友好的氛围;此外,学院还开设心理咨询室,我院有多位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辅导员,在每周三下午为有需求的学生进行针对性咨询,方便学生获得心理咨询的专业指导。软硬件齐配,全员护航学生的心理健康。

“上下齐发” 知心有术

为帮助学生们舒缓压力,克服焦虑情绪,本学期学院邀请校医院精神科医师刘梅老师为学生们开展线上心理讲座、线下拓展团体辅导各一次。刘梅老师在讲座中将理论知识与现实中的案例、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相结合,从情绪及情绪管理、睡眠相关知识、正念减压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团体辅导结束后,同学们普遍反映,自己的压力得到了缓解,心情得到了放松。此外,学院官方微信平台开设线上专栏定期推送,本学期共推出四期,内容涉及新学期心理健康建议、如何评判压力来源、学会应对压力等4篇推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心理问题,学会如何自我调节等。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心理健康,疏解压力。

“文武并济” 抗压减压

为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本次冬季心理月活动继续开展集中观影活动,由化学学院心理咨询指导中心吕文琦推荐抗压类、励志类经典电影,本学期已组织集中观影2场,《心灵奇旅》、《摔跤吧,爸爸》等,参与的学生都表示通过集体观影,一定程度上舒缓了繁重的科研压力和焦虑情绪。此外,学院还组织趣味运动会,将心理教育与趣味运动结合,通过跳长绳、旱地龙舟等活动,增强学生们的身体素质,磨砺意志,培养团队合作和承受失败的能力。文艺体育活动并行,不仅增强身体素质,还磨砺了学生的意志品质。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