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首页新闻

率先冲击世界一流 写好南开化学答卷 教师队伍凝心聚力再出发
2022-01-08

回望2021,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启航2022,南开大学化学学科迎来新百年之际,再创辉煌。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三周年前夕,1月7日,化学学院在八里台校区召开了全体教师大会,总结经验、谋划未来、凝聚共识、再谱新篇。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其林、卜显和出席大会。化学学院部分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和全体教师一同参加。

立德树人,不忘初心,科研报国,勇担使命。化学学院负责人以学科百年发展史为起点,回顾了过去几年学院取得的成果,并对“十四五”规划及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进行了展望。自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以来,化学学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陈军教授入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卜显和教授入选中科院院士,周其林院士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学院获国家及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十余项,其中周其林院士的“高效手性螺环催化剂的发现”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此外,学院前沿交叉平台建设成果丰硕,“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预计将于“十四五”期间投入使用,“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正式挂牌,积极申报并推进天津市“物质创造与应用学科群”,彰显南开品格和学科特色,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答卷。

会上,化学学院对2021年度在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学院发展等方面取得突出贡献的教职工进行了颁奖。马建功教授作为教育教学和科研创新的优秀教师代表发言,朱志昂教授作为退休教师代表发言。

“教师队伍作为立德树人主力军,要加强对于‘为谁培养人’的思考。”朱志昂说,“南开化学底蕴深厚,老一辈南开化学人精神长存,新生代南开化学人要坚定信心、凝聚力量,站在新百年新起点,再创辉煌。”

与会教师还一同回顾了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活动,并为在学科庆纪念活动中辛勤付出的先进团体及个人颁奖。

“南开化学已然在百年成就的基础上开启了新的百年征程。”李靖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南开化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科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南开化学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发扬南开“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光荣传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快冲刺世界一流学科,多维度、全过程、高质量推进构建“三全育人”格局,着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一流化学人才,未来堪当起民族复兴重任。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大会在齐声高唱南开校歌中落下帷幕。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