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用心战疫,以爱坚守--化学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2-02-01

202218,奥秘克戎病毒突袭津城。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作为留校学生人数最多、离校离津人员情况最复杂、疫情防控压力最大的学院之一,我院在天津市、学校及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第一时间进入战备状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使命担当和严肃的工作态度,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紧张有序地落实中,高标准、严要求、全口径完成了所有在籍学生的信息摸排工作,掌握精准信息库,筑牢生命安全保护防线,助力津城打赢这场迎战奥秘克戎的疫情攻坚战。

决心战“疫”,方显担当

疫情爆发后的第一时间,学院领导班子迅速反应,按照疫情防控预案有条不紊地展开部署,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原则上一切非必要实验全部暂停,必须开展的实验由实验室负责人报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审批,从严从细落实实验室合规及实验人员安全保障,严格遵守各项操作规程和管理规定,守好校园安全主阵地。同时,加强留校学生日常防疫要求落实巡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以及宿舍网格员作用,确保每日三次体温检测、通风消毒工作落实。建立完备详细的人员流动台帐,严格落实“非必要不出校、非必要不离津”的要求,对于特殊情况的人员流动建立“一人一档”,实现“申请-审批-三码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管道式运输”的安全闭环管理,配合天津市全员核酸筛查高效有序完成,以高度的警觉性与极强的责任心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

自1月8日疫情爆发以来,我院学生工作队伍的10名辅导员几乎日夜无休,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阵地,用一通通核查信息的电话、一遍遍即时更新的QQ、微信通知、一声声情深意切的叮嘱、一串串事关全市防疫大局的数据,诠释着尽职尽责的使命担当。部分专业教师、班导师、教职工代表也积极响应号召,组成疫情防控教职工联络队伍,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在实验室安全一线保障科研工作稳定推进,助力落实留校学生包联负责制,共同筑牢安全防线。

此外,各学生组织也纷纷请缨出战,彰显青年担当。获评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荣誉称号的分析科学研究中心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第一时间向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发起倡议,通过志愿服务工作、党员先锋岗等方式践行“守护津城,战疫有我”的红色誓言,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化学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皓程则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了1月8日中午接到疫情爆发通知到1月12日完成第三次全员核酸大筛的全过程,以一名志愿者的视角展现了属于防控重点区域的津南校区井然有序、众志成城的抗疫实景,获得央视新闻频道、南开大学公众号等多家媒体报道。还有逾200名留校学生自发组成“青年志愿者突击队”,于17、18日在封闭管道式输送的安全保障下,高效出色地完成了临时隔离点的清整工作,助力津城防疫大局。志愿者们忙碌而笃定的身影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阵地,用行动书写着南开化学人“疫情当下,冲锋有我”的青年担当。

齐心战“疫”,无往不胜    

闻讯而动,只争朝夕。自1月8日凌晨起接到迎战奥秘克戎的疫情防控指令后,学院全体师生齐心协力,共抗疫情。学院学生工作队伍10名辅导员及学生骨干迅速组成信息联络组,展开全口径摸排。成千上百个电话,持续更新的官群消息,核酸筛查全天候现场组织......第一时间摸清各类学生信息,形成了以在校学生1372人、在津不在校178人、在津外学生868(包括12月23日以前离津43人,12月23日及以后离津825人)三个群体范围为基础,围绕健康情况、隔离状态、有无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暴露史,有无密接、次密接暴或轨迹重合史等重要信息,建立起我院在籍学生2418人次的详细数据库。同时,针对两校区常住在校人员、滞留人员及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人员健康建立详细台帐,以年级为单位一对一定点联络,督促落实每日健康监测及全员核酸筛查工作。

2022年1月24日-1月27日学校通过管道式运输集中安排留校学生返乡,988名学生陆续顺利返乡,102离校不离津。截至1月30日,我院274名八里台校区在校住宿生,8名津南校区在校住宿生,280名在津不在校学生,1856名在津外学生——本硕博共计2418名学生的数据库仍在实时动态更新,精准把控,并以最快速度、最准结果、最强力度完成了政策100%通知落实到学生、学生返乡后100%向社区报备、学生到家后100%做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100%阴性。这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所有奋战的一线的辅导员连续几个昼夜不眠不休的结晶——“同学们好像都已经习惯了凌晨接到上报信息的电话了,还会贴心地问候一句老师辛苦了”;“我们都已经在实战中训练成了在线文档、EXCEL表格、数据库的操作专家了”;“今日位置有无变化?体温检测数据是否正常?是否参加核酸筛查?”一串串连环追问,是实时追踪学生动态、保持信息数据库精准、不留一丝一毫防控死角的决心与使命。二十余天的不分昼夜地摸排部署,分工明确的工作配合,分层分类按需建立的学生联络群,清晰便捷的基础信息更新端口,不断强化的底线思维与防疫意识,这些是取得这场奥秘克戎疫情攻坚战胜利的基础保障。

暖心战“疫”,大爱无疆

病毒无情人有情。作为学生的坚实后盾与有力支撑,学院将人文关怀贯穿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从学生最需要的地方做工作,从学生最困难的地方做工作,从学生最迫切的地方做工作,用暖心举措守护校园平安。

以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全体辅导员、部分专业教师、班导师及教职工组成的以防疫联络队伍全天候24小时在线,有问必答,有需必应,有难必解。“问需小队”驻守留校学生宿舍楼,逐门逐户询问学生需求及感受。食堂用餐高峰持卡分流、宿舍高楼层用水不便增设热水点、跨校区滞留学生专车管道式运输必需品......涓滴细流汇成爱的海洋,让学生们安心生活、放心留校、全心抗疫,是老师们最大的心愿。

1月30日上午,学院慰问全体留校学生。为大家派发防疫物资、生活用品、水果零食及暖心年货,将关心关怀送达每一间宿舍,送到每一个学生心中。“虽然今年没有返乡回家,但在学校一样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和暖暖的关爱。”收到慰问大礼包的留校学生,2019级化学专业本科生李若璞如是说。

此外,学院还举办了一系列助力抗疫、暖心关怀的学生活动。导师有约系列讲座、“同心协力共抗疫,齐度新年聚云端”2022年线上春节联欢会、“化说年味”趣味春联征集大赛、居家不孤单读书、运动、学习系列打卡活动、抗疫有我,歌语心声——首届生化环材药联合歌手大赛活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装点了同学们相对枯燥封闭的居家生活,点亮了疫情阴霾笼罩下的世界。

在天津市、学校、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全体师生将继续严抓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绝不松懈。继续以不可战胜的决心、紧密团结的齐心和细致入微的暖心守护校园安全,筑牢疫情防控生命线,打赢这场奥秘克戎病毒攻坚战,于春暖花开的时节重逢于平安津城,平安校园!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