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十五期南开化学青年教师论坛
2022-02-24

  2022年2月23日下午,学院在石先楼报告厅举办了第二十五期南开化学青年教师论坛--“十四五规划科技创新背景下的多学科交叉研究探讨”。学院教师、学术带头人、青年学术带头人、博士后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采取线下、线上两种途径同时进行,主要探讨内容涉及从材料、器件、到芯片与系统等全链条的研究背景,具体包括新型纳米材料与器件、神经形态工程、柔性智能材料与柔性电子、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集成芯片、软体机器人等热点前沿领域,以及其在人机融合、未来芯片、智能系统、健康监测、能源与环境等相关战略领域的创新应用,旨在探讨未来前沿交叉研究的发展方向与寻找潜在的跨领域合作契机。

   会上,院长朱守非衷心感谢六位报告人为全院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他讲到,南开化学青年教师论坛是学院十分重视的一项活动,自2017年开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24期,效果非常好。此次论坛经过周密筹划和细心准备,精挑细选邀请了六位在各自研究领域成就突出的中青年学者,重点研讨化学及其交叉学科的前沿和发展方向,分享研究经验,促进合作,培育交叉学科。学院高度重视化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积极为化学学科寻求出口,拓宽合作途径,推动学科的双一流建设,力争为造福人民和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周鹏、刘遵峰、袁明鉴、王欣然、谷国迎、徐文涛6位优秀中青年学者分别就二维原子晶体基器件与集成、基于周期性几何结构的柔性智能纤维材料、有机—无机杂化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二维半导体单晶制备、高性能器件与集成芯片、软体机器人设计及应用、神经形态电子材料与器件等领域做专题报告。六位报告人围绕着新型功能材料与集成、智能应用设计探究以及新型电子器件与软体机器人应用设计探究这两个主题,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方向的发展现状、研究基础和合作意向,充分展望了新型功能材料和电子器件的应用前景。

在讨论环节中,多位教师、同学与报告人共同探讨交叉学科今后的发展,并表述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与会师生就各自的兴趣点及未来合作的发展方向积极提问,互相探讨交流。

   “南开化学青年教师论坛”由化学学院主办,每一期围绕一个新的化学专题进行讨论。学院将持续推动该论坛,计划每学期举办3-4次,旨在促进交流、增进合作,促进化学学科的交叉发展,进一步提升南开化学整体竞争力,为争创一流学科助力。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