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首页新闻

鄂维南院士做客伯苓讲座
2022-03-28

3月25日,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国际机器学习研究中心和数学学院教授鄂维南做客第六十二届伯苓讲座,带来了以《科学与智能》为题的报告。受疫情影响,本次讲座以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化学学院院长朱守非主持了本次讲座,化学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鄂院士从进行研究的目的引入主题,指出寻求基本规律、解决实际问题才是科学研究最基本的目标。传统的科研方法有两类:牛顿范式和开普勒范式,但这两者均存在一定缺陷,在数据飞速增长的现今已不尽适用。因此,利用计算机模拟人类学习行为的机器学习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接着,鄂院士又将机器学习延伸至化学领域。鄂院士结合化学反应、材料与药物的设计等问题指出了目前化学研究的瓶颈,并表明机器学习在解决这些瓶颈问题上拥有巨大的优势。

最后鄂院士以在蛋白质折叠方面的研究为例,进一步深入地向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怎样用机器学习帮助构造有效、可靠、可解释的物理模型。老师和同学们也提出了一些机器学习可以发挥作用的课题,如实验数据分析、化学反应机理研究、智能化的合成等。

报告结束后,鄂院士回答了在场师生的问题,学术交流气氛热烈,整个讲座持续近两个小时。

 

“伯苓讲座”是化学学院创新型化学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的一个重要举措,由国内外顶级科学家为化学伯苓班的本科生作学术报告,分享科研体会,开拓学术视野,激励学生树立长远的人生目标并为之努力。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