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圈微生物驱动地球元素循环的机制重大研究计划2022年度项目指南
2022-03-31

基金委现发布水圈微生物驱动地球元素循环的机制重大研究计划2022年度项目指南,请申请人及各单位按项目指南中所述的要求和注意事项申请。指南链接: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4581.htm

一、科学目标

本重大研究计划以服务国家“双碳”战略为目标,选择代表性水圈生境,聚焦碳氮硫等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以学科交叉和技术创新为导向,在物种、群落、代谢途径、生态互作和环境响应等多个层面,阐明驱动碳氮硫循环的水圈微生物的群落形成和演化规律以及与环境的互作机理,解析其能量利用与代谢机制,揭示其驱动碳氮硫循环的过程与机理,探索其与碳源汇过程、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相互影响的机制性关系,深化对生命与地球环境相互作用与协同演化的认知。

二、核心科学问题

(一)水圈微生物参与碳氮硫等元素循环及温冷室气体排放的宏观机制与生态效应。

(二)参与碳氮硫元素循环的水圈微生物群落形成及其与环境互作的机理。

(三)水圈微生物物质与能量转换和代谢的新途径及新调控机制。

三、2022年度资助的研究方向

在本重大研究计划前期执行的基础上,本年度在以下研究方向开展项目集成:

(一)深海微生物驱动的碳氮硫循环及相关储碳机制。

(二)内陆水体微生物驱动碳氮循环的机制与生态环境效应。

本研究方向下拟重点资助两项内容:

1.湖泊微生物驱动碳氮循环的机制与生态环境效应

2.湿地微生物介导温室气体释放机制与生态环境效应

(三)海陆交汇关键带微生物驱动碳循环的机制及其碳源汇效应。

(四)水圈微生物能量利用新类型和新机制。

(五)水圈微生物碳氮硫元素循环的新途径和新机制。

(六)水圈微生物数据驱动知识发现的技术平台和支撑体系。

四、2022年度资助计划

拟资助集成项目7项,其中方向一、三和五直接费用资助强度为1100-1200万元/项,方向二、四和六直接费用资助强度为700-90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两年,申请书中研究期限应填写为“2023年1月1日-2024年12月31日”。

五、申请条件及限项规定

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1.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的经历;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以及无工作单位或者所在单位不是我校的人员不得作为申请人进行申请。

执行《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申请规定”中限项申请规定的相关要求。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申请人和主要参与者不受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限制。

六、申报事项

无纸化申请,请按照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中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的填报说明与撰写提纲要求在线填写和提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基金委规定的申请书提交日期为2022年4月28日-5月6日16时,请提前一周提交申报材料作形式审查。

七、咨询及联系方式

基金委生命科学部综合与战略规划处  联系电话:010-62329341

基金委信息系统技术支持(信息中心):010-62317474

科研部项目办联系人:赵玲、张敏  电话:022-85358853,85358126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