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带你走近物质科学---二十一世纪的我们如何隔空取物
2022-04-25

422日晚,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张新星研究员在“南开化学”微信视频号为广大中学生带来了一场妙趣横生的科普讲座——二十一世纪的我们如何隔空取物,700余名来自全国各省市的中学生在线收看了讲座。张新星研究员是国家“四青”人才,天津市杰出青年,是国内外化学界知名的的青年学者。本次讲座中,他围绕着“隔空取物”这一人类自古以来的梦想介绍了磁悬浮、光悬浮等现代“隔空取物”技术,分享了自己开发的声悬浮装置“全息相控阵声镊”。同学们听着张老师生动的讲解,在科学的海洋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张新星研究员紧密贴合生活并结合中学生的特点,从哈利波特的悬浮咒出发,将大家引入到科技前沿的悬浮技术领域,探讨了用现代科技实现安全、可精确操控的“隔空浮物、取物、移物”,带大家领略科学的妙用。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科普讲座启迪中学生对“交叉学科”的认识,号召大家一起来南开大学探索客观世界的奥秘。

本次讲座是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天津市化学会和南开大学化学科普基地联合推出的“带你走近物质科学”系列科普讲座的第二期。本系列科普讲座旨在引领中学生走进化学、药学、材料科学等物质科学类学科,探索学科知识、开阔学术视野、激发兴趣志向、涵养科学精神。目前开展的两期讲座反响良好,线上直播气氛热烈,讲座话题引人入胜,深受中学生喜爱。

https://mp.weixin.qq.com/s/Ja7ebC1AjpK5C4VHILE0eQ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