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并举行高峰论坛
2022-04-26

   日前,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并举行高峰论坛。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冯守华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大学孙世刚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李亚栋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谢毅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卜显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接胜教授,北京大学侯仰龙教授,复旦大学彭慧胜教授,南京大学胡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崔勇教授,中山大学苏成勇教授,天津大学杨全红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陆安慧教授,重庆大学魏子栋教授,南开大学程鹏教授、李伟教授、李兰冬研究员出席学术委员会会议,南开大学科研部负责人和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研究骨干等40余人参加会议。北京化工大学邱介山教授和清华大学曲良体教授出席高峰论坛并作特邀报告。

  陈军对出席会议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尤其感谢冯守华主任带领的学术委员会专家对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长期支持,期望重点实验室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更加凝练能源材料化学的关键科技问题,不断取得原创性突破,并积极推进科研成果应用转化,研发战略性、前瞻性技术和产品,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电化学储能、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升级,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目标。

  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程方益教授向与会专家详细汇报了实验室建设情况、近一年来围绕分子基能源材料、低碳能源催化材料和高效化学电源三个方向的工作进展以及今后发展规划。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焦丽芳教授、谢微研究员、张凯研究员、马建功教授和关庆鑫副教授分别就电解水制氢、精准原位表征技术、先进二次电池、二氧化碳催化转化、生物燃料等具体工作作汇报。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者代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卿光焱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徐刚研究员和郑州大学郑修成教授汇报了项目进展。

  学术委员会在听取汇报之后,对重点实验室取得的相关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实验室的方向聚焦和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学术委员会希望重点实验室继续围绕国家“碳中和”重大战略目标以及能源领域的重大需求,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主攻方向更加聚焦,打造实验室的“杀手锏”,创制能源材料化学合成与利用的新方法、新理论、新材料与新机制,既要注重从0到1的原始创新,又要体现从1到N的积累突破,同时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提升重点实验室源头创新滋养新能源企业技术创新的能力,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的优秀青年创新领军人才,把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不可替代的国家科技战略力量。

  学术委员会会议结束后,重点实验室联合eScience编辑部举行了新能源转化与存储高峰论坛。邱介山教授作了题为“煤基先进碳材料的创制及结构性能”的报告,曲良体教授作了题为“石墨烯衍生的能源与环境领域的一些应用”的报告。论坛采用线上会议+网络直播形式,在线观看人数累计超过35000人次,参会人员展开了线上互动和热烈讨论,邱介山教授和曲良体教授对提问作了详细解答。

  重点实验室师生代表一致认为本次学术委员会的召开为实验室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实验室将结合自身在电化学能源的优势,更加聚焦资源提取利用、电化学储能技术、废弃电池回收再利用等国家重大需求,既追求科技前沿,又关注产业难题,切实做到“顶天立地”做学术,心无旁骛搞科研。

  未来,重点实验室将加强全过程、全链条、全要素顶层设计,深化体制机制创新,集聚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围绕先进可充电池在新能源汽车和分布式/集中式储能的应用及其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化、智慧化、经济性布局研究方向,全面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装备制造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努力成为该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服务“碳中和”重大国家战略目标提供科技支撑。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