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转发】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主办承办单位第一次联席会议举行
2022-03-2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君)3月25日,2022年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主办承办单位第一次联席会议以线上会议方式举行。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王松光、中国化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郑素萍、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卢双盈出席会议。中国科协青少年中心、国际部国际组织处,中国化学会科普活动相关部门,天津市科协学会部,南开大学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化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

  陈军感谢中国科协、天津市政府、中国化学会、天津市科协一直以来对南开大学的支持。他说,国际化学奥林匹克不仅是全球各参赛国和地区优秀学生比拼化学知识与实验技能的竞技平台,也是各国化学教育成果的展示平台,更是国家之间文化沟通、增进友谊的交流平台。国际化学奥林匹克是近年来南开大学组织的最大的国际赛事,也是化学界和科学界的一次盛会。学校高度重视此次赛事的组织工作,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的稳步进行。面对紧张的筹备工作,召开主办、承办单位联席会议十分必要,希望得到中国科协、中国化学会、天津市科协的更多指导,各方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紧密团结合作,群策群力圆满组织好本届赛事。

  我校化学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近期筹备工作进展,各参会单位对南开大学推动的赛事组织工作表示肯定。随后,各参会单位就赛事组织具体事项展开深入讨论。会议决定建立每两周召开一次主办承办单位联席会议机制,更有力的推动各单位之间沟通和协作,为办好本届比赛做保障。

  据悉,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南开大学、中国化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承办。主办承办单位联席会议将定期召开,形成各主办承办单位高效、通畅的沟通渠道,服务本次赛事的组织工作。

  国际化学奥林匹克(International Chemistry Olympiad,以下简称“IChO”)是世界上规模和影响最大的高中学生化学学科竞赛活动,其创始国是原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波兰。第一届IChO于1968年6月17日-21日在原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举办,此后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观察员国家和地区)参加这项活动。

  在法国巴黎第51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期间,南开大学提出承办申请。经过答辩、陈述和票选,南开大学最终获得了2022年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的主办权。这是继1995年国际化学奥林匹克在北京举办后,时隔27年,这一国际青年化学爱好者的盛会重返中国。

编辑:韦承金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