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院朱守非教授获第十一届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
2022-05-11

根据《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条例》,中国化学会于2021年8月启动第十一届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经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评审委员会审议、中国化学会奖励工作委员会决议,决定授予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朱守非教授“第十一届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

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

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是由中国化学会和巴斯夫新材料有限公司于2001年共同设立的学术奖励。旨在奖励从事石油化工、高分子材料、精细化工、天然产物及有机合成、表面及胶体化学、生物工程(农作物保护剂、饲料添加剂),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奖励每两年为一届,每届期奖励不超过4人。截止至2021年,共授予44位获奖者。

根据工作安排,2021年度第十一届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延迟启动及评审,于去年8-10月完成推荐与申请工作,后续历时数月开展评审工作。将于中国化学会第33届学术年会期间举办颁奖典礼,为获奖者颁发奖金和奖励证书。

更多关于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信息及历届获奖人名单,可查询https://www.chemsoc.org.cn/Awards/Home/p2。

朱守非 教授   南开大学

授奖理由:开辟催化氢转移新方向,建立氢转移新反应和新策略,带动氢转移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介绍:朱守非教授从氢转移控制这一独特视角,集成研究了三类重要催化有机合成反应,取得系列原创性成果。提出“手性质子梭催化剂”概念,为金属催化的不对称质子转移反应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解决了长期困扰不对称催化领域的难题,为α-氨基酸等重要手性砌块提供了高效合成方法,被誉为“催化组合拳”,引发系列相关研究。发现了催化卡宾对硼氢键插入新反应,成为新一代碳-硼成键反应,将金属卡宾化学和有机硼化学连接起来,显著拓展了有机硼结构多样性合成空间,被拓展用于生物催化等领域,并引发众多跟进研究。发展了多种新型开壳层铁催化剂,在多种氢转移反应中表现出不可替代性,发现铁催化剂的自旋态效应,被多个课题组借鉴。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