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带你走近物质科学——化学之美:分子拓扑学和分子机器
2022-05-17

513日晚,“化学之美:分子拓扑学和分子机器”科普讲座在“南开化学”微信视频号成功举行。讲座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青年学术带头人、物理化学青年学者、博士生导师蔡康老师主讲,300余名中学生在线上参与讲座。讲座聚焦于分子拓扑学的发展,并对与分子拓扑学紧密关联的分子机器研究做了生动的介绍。

蔡康老师从燧人氏时期的“结绳记事”讲起,生动回顾了其在人类文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其在现代数学中的重要地位,和其在艺术表达与宗教象征等方面的广泛应用。随后他聚焦化学领域的分子拓扑学,对分子拓扑学所研究的在纳米尺度上实现分子链扭结、缠绕、互锁结构和功能等新兴领域做了生动详细的介绍。蔡康老师借其他学科铺垫引入、娓娓道来,既促进了同学们对分子拓扑学的理解,也加深了同学们对学科融合以及化学学科在科学中重要地位的认识。

据悉,“带你走近物质科学”系列科普讲座是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天津市化学会和南开大学化学科普基地联合推出,自开办以来,收到参与师生的广泛好评。主讲本次讲座的蔡康老师谈到;“希望通过讲座能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化学之美,领略到当代合成化学的魅力,为国家的科技创新和人类的科学探索立下志向,增长本领。”

https://mp.weixin.qq.com/s/kjbNiRsUpq1gEloNACk01w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