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首页新闻

南开化学刘遵峰研究员参加央视科普栏目 分享人造蜘蛛丝的神奇魅力
2022-05-26

近日,南开大学化学学院、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遵峰研究员应邀参加CCTV-10科教频道《科学动物园》——《动物的“致命武器”》栏目,在科普达尔文树皮蛛的“最强蛛丝”环节,通过网络连线方式为广大青少年朋友们阐释人工研制蜘蛛丝领域的突破性研究进展,带领大家领略智能高分子材料世界的无穷魅力。

 

面对自然界中蜘蛛丝展现的强大机械性能,刘遵峰研究员团队自2016年开始深入人造蜘蛛丝研究,利用简单方法,使用水凝胶纤维制备出新型超强韧“人造蜘蛛丝”,成功获得可以媲美自然蜘蛛丝的神奇材料,有望将科幻片中超级英雄“蜘蛛侠”利用“蜘蛛丝”实现高空穿行的科学幻想引入现实。该“人造蜘蛛丝”强度高、慢回弹、可重复伸缩,经测试达到与自然蜘蛛丝几乎相当的力学性能,未来或将用于高空缓降等多个领域,相关成果已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上。

刘遵峰研究员在节目中利用通俗易懂、简单风趣的语言,简要介绍了人工研制蜘蛛丝的科学背景及国内研究情况,同时结合生动的实验画面,直观展现了其研制的“人造蜘蛛丝”在韧性、黏性以及遇水收缩性方面的超强性能,并通过科普问答形式与现场主持人、专家及电视机前的青少年朋友进行了交流和互动。刘遵峰研究员的“现身说法”,不仅彰显了潜心科研、矢志报国、造福人类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而且提升了公众对于化学科学重要性和应用性的正确认识,有助于进一步拉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与科学研究的距离,增强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激发青少年对于科学的兴趣和激情。

刘遵峰研究员团队致力于先进功能高分子材料的制备、结构与性能研究,研发出人工肌肉、人造蜘蛛丝、弹性导体等多种高性能柔性智能高分子材料,曾获得人民日报、科技日报等多家权威媒体报道。在《科学》《自然·通讯》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入选国家、天津市等高端人才计划等,研究成果入选美国《发现杂志》2015年度全球TOP100科学发现。

点击链接进入《科学动物园》——《动物的“致命武器”》栏目视频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