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带你走近物质科学——质谱是不是谱?质谱靠不靠谱?质谱离不离谱?
2022-06-09

63日晚,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天津市化学会和南开大学化学科普基地联合推出的“带你走近物质科学”系列科普讲座的第八期“质谱是不是谱?质谱靠不靠谱?质谱离不离谱?”在“南开化学”微信视频号举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青年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李功玉老师为广大中小学师生带来了一场引人入胜的科普讲座。

质谱是不是谱?质谱靠不靠谱?质谱离不离谱?围绕着这三个“质谱之问”,讲座分别从分析化学四大谱、质谱发展历史、质谱构造、质谱离子源、分子量概念、蛋白质质谱图解析等角度展开讲解。在讲解过程中,李老师将讲座内容与中学阶段学习的光谱、分子量等知识建立联系,激发起中学生对物质结构的兴趣吸引了同学们的广泛参与,直播平台互动气氛热烈,同学们点赞不断。

讲座最后,李老师分享了一个奇妙的巧合,1919Aston有关质谱研究的重要结果获诺贝奖,同年,南开大学正式成立。100年前,张伯苓校长发出远近闻名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今天李老师提出“质谱三问”,旨在传承南开的公能精神,激励青少年树立勇登科学高峰的理想、坚定为国家科技进步做出贡献的信念。讲座内容将科技创新与南开精神巧妙地联系起来,向广大学生传递了南开青年学者担当我国科技创新使命的精神,体现出“带你走近物质科学”系列科普讲座激发科学兴趣、拓展科学视野,培养健全人格,落实“双减”政策的重要使命。

 https://mp.weixin.qq.com/s/k0xpbYoFub4hYQcBf3kYLQ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