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动态

南开化学——包头白云鄂博矿区座谈会举行
2022-06-16

6月15日,南开化学——包头白云鄂博矿区座谈会以线上方式举行。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朱守非,白云鄂博矿区党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忠,化学学院副院长王佰全,白云鄂博矿区工信和科技局局长张云玺,包头市科技局高新技术处处长郝玉新、包头市工信局稀土产业发展处处长何洋,化学学院院长助理师唯,南开化学1996级校友王利锋出席座谈。座谈会由王佰全主持。

朱守非院长首先对出席座谈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感谢,并对化学学院整体情况进行介绍。他提到,白云鄂博矿区矿产资源富集,具有世界第一的稀土储量,交通便捷,文化多元,成为包头市的工业重镇,在区域经济发展中有着重要地位。在王利锋校友的大力推动下,双方就稀土科技合作开展交流,对学院产学研发展、社会服务是重要机遇,希望通过此次座谈,双方能够加深了解,增进互信,推动合作,形成有效沟通机制,为深入合作奠定坚实基础。建议双方在今后形成定期交流机制,推动学院的相关研究成果今后能够在美丽的白云鄂博转化落地,并助力白云鄂博稀土资源高质量利用,为我国稀土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李忠对白云鄂博矿区情况进行介绍。他提到,白云鄂博铁矿是一座大型的铁、铌、稀土等多种金属共生矿床,含71种元素,175种矿物。此外,还蕴藏着铜、石英、莹石、金、富钾板岩等多种极具开发价值的矿物。白云鄂博致力于建设世界级新型稀土原料基地,重点向下游产业延伸,重视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着力打造稀土资源全产业链基地。南开化学底蕴深厚,稀土领域研究成果丰富,希望双方能够加强交流,促进成果转化落地,同时结合白云鄂博资源特点和发展战略开展技术攻关,创新合作机制。他还邀请南开化学的老师到白云鄂博实地考察,进行深度了解与对接。

王利锋提到,参加本次座谈会的双方,一个是自己的母校,一个是自己的故乡,非常荣幸能够为双方建立起沟通的桥梁。南开化学基础研究实力雄厚,稀土化学研究成果丰富。希望双方能够开展深度交流对接,早日产出合作成果。

师唯对学院产学研情况、稀土化学领域研究情况做了介绍。

随后,双方就技术需求、合作模式、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探讨交流。

白云鄂博,蒙古语意为“富饶的神山”。区内的白云鄂博铁矿是一座大型的铁、稀土、铌等多种金属共生矿床,蕴藏着占世界已探明总储量41%以上的稀土矿物及铁、铌、锰、磷、萤石等71种元素、175种矿物。其中铁矿石储量14亿吨,平均品位34%;稀土储量1亿吨,占世界已探明总储量的38%,居世界第一;铌储量660万吨,居全国之首、世界第二;钍储量22万吨,萤石、富钾板岩约1亿吨以上,居全国前列。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