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首页新闻

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创建60周年公告
2022-06-30

六十载薪火相传,砥砺前行;一甲子深耕广耘,春华秋实。2022年10月17日,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将迎来60周年华诞。值此之际,我们谨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元素所建立和发展的各级领导、兄弟单位同仁、国内外专家、社会各界朋友以及海内外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元素所是我国高等院校中成立的第一个专门从事有机化学研究的研究所。1956年,时任南开大学的杨石先校长受周恩来总理委托,担负起农药研制任务,研究当时在国内尚属空白的有机磷化学。1958年在南开大学完成“敌百虫”“马拉硫磷”两种杀虫剂车间的建设,满足了当时国内农业发展的迫切要求,1958年8月13日光荣地接受了毛泽东主席对该两个农药生产车间的现场视察。在周恩来总理和聂荣臻元帅的亲切关怀下,在国家科委、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和校党委直接领导下,杨石先校长自1959年开始筹建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1962年正式建所,杨石先校长任所长。

 90年代的元素所

2017年更名为石先楼——元素所现貌

成立之初,在杨石先所长的带领下,相继开展了有机磷、氟、硅、硼和金属有机化学的研究,研制出了久效磷、螟蛉畏、灭锈一号和除草剂一号等农药品种,培养出了以陈茹玉和李正名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科学家,为我国有机化学和农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1985年,在聂荣臻元帅和杨石先校长的亲切关怀下,以陈茹玉院士和李正名院士为首的老一辈科学家们,依托元素所成立了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于1995年又组建了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天津)。至此,元素所迈入了崭新的发展时期。

 聂荣臻元帅题词

秉承“发展科学,繁荣经济”的思想,坚持与时俱进,砥砺耕耘,元素所在新的历史时期取得了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为我国有机化学及农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李正名院士带领团队成功创制了单嘧磺隆除草剂,这是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制除草剂,填补了我国传统作物谷子长期没有除草剂的技术空白;周其林院士团队发展出的一类高效手性螺环催化剂,是迄今为止最高效的手性分子催化剂,被国内外同行赞誉为“周氏催化剂”,并被成功应用于多种手性药物的工业生产,该研究成果获得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奋力谱写百年南开新篇章,有力推动南开元素有机化学向“世界一流”稳步前进。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了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同部分师生代表亲切交流,给予了南开师生亲切的关怀,寄予了殷切的期望。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小我融入大我,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多出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不忘总书记的嘱托与勉励,元素所师生将以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为己任,坚持“四个面向”,秉承南开大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弘扬南开爱国传统,培育中华栋梁,坚持“繁荣经济,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研究方针,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为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如今,元素所已发展成为集科研和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培养了数千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值此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创建60周年纪念活动之际,元素所将举办以学术与交流、文化与科普、校友与发展等为主要内容的系列纪念活动。我们诚挚邀请并热忱期盼各级领导、兄弟单位同仁、国内外专家、社会各界朋友以及海内外校友届时拨冗莅临,携手盛典、畅叙情谊、同绘蓝图!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


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

二〇二二年七月三日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