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在津闭幕
2022-07-19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 宗琪琪 王皓程)北京时间7月18日晚,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IChO2022)在天津南开大学闭幕。来自全球84个国家和地区的326名选手,经过9天的激烈角逐,最终产生36枚金牌、71枚银牌、103枚铜牌。23位选手获颁荣誉奖,41名选手获颁“金丝猴奖”。中国代表队的4名高中生选手全部摘金,并包揽本届赛事金牌前三名。

事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南开大学、中国化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承办,围绕“改变 创造 融合”的赛事口号,推动科技向善、促进开放融合、鼓励创新创造、激发科学兴趣。

束为为金牌前三名获得者致颁奖词

朱鹏为金牌获得者致颁奖词

范青华为银牌获得者致颁奖词

辛兵为铜牌获得者致颁奖词

陆为民为荣誉奖获得者致颁奖词

杨克欣为“金丝猴奖”获得者致颁奖词

18日晚6点,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闭幕式晚会在南开大学体育中心隆重举行。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天津市副市长朱鹏,中国化学会秘书长范青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组委会副主任、天津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南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克欣分别为本届赛事金牌前三名、金银铜牌获得者、荣誉奖获得者和“金丝猴奖”获得者颁奖,向获奖选手表示热烈祝贺,致以美好祝愿,期望各国青年在化学学科学习探索的新征程上勇攀高峰、再创佳绩,努力以化学造福人类。

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卢双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宋礼成,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竞赛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段连运,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竞赛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王颖霞,瑞士大使馆科技与教育处初级项目官员桑德罗·马可图利奥(Sandro Marcotullio)一同出席闭幕式。

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以理论考试形式进行,试题涵盖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分析化学等。闭幕式上,受IChO2022科学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周其林委托,IChO2022科学委员会成员、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研究员张新星作理论试题回顾。

张新星作理论试题解析

9个试题分别从全球亟待突破的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需求,关键储能材料支持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合成、修饰蛋白质探索生命的奥秘,设计合成手性螺环催化剂提高手性分子合成效率等关乎人类生命健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背景中选取设计。“这不仅是为了考查参赛选手的化学知识,更要让这些富有科学热情、探索精神的年轻人领略化学在造福人类过程中体现出的难以估量的意义和价值,更多地了解中国古代和现代的化学成就。”张新星说。

为让参赛选手能够在“云端”体验化学实验操作,本届赛事组委会创造性地首次引入了虚拟仿真实验和线上实验题,通过采用计算机仿真、虚拟现实等技术,实现理论与实验的紧密结合,让参赛选手突破时空限制,体验化学实验的乐趣。赛事组委会还专设“金丝猴奖”,以奖励在实验题目中表现出色的青年选手。

虚拟在线社区

数字赛刊

亮点文化活动

赛事期间,组委会还为各国选手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学术、科技、文化体验活动,通过学术讲座、名家访谈、数字赛刊编办、亮点活动直播、虚拟在线社区等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描绘了博大精深、魅力独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了现代与传统汇聚交融的天津风采,讲述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故事,为各国青年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窗。

闭幕式现场,中西文化融合汇聚的氛围同样十分浓厚。

伴随着《鼓乐五洲》欢快、激昂的旋律,中国的艺术家们在本届赛事举办地南开大学的标志性点位,以多种不同的打击乐器和中西方管弦乐器热情演奏,寓意五大洲爱好化学的青年朋友“以化为媒、云聚南开、共襄盛会”。

富有浓郁西域风情的双人舞《心应胡旋》,带领观众穿越千年,领略古老的“丝绸之路”在促进东西文化交流过程中孕育的多彩文化和厚重历史。


当晚,曾多次在世界合唱比赛中摘金夺冠的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也献上改编歌曲《美丽的南开我的家》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曲《我和你》,展示了东道主渴望携手各国青年,以化学共创美好未来的深情厚意。

赛事期间,各国参赛选手在享受激烈竞赛带来的快感的同时,也被浓浓的文化氛围所感染。闭幕式晚会上,参赛选手带来的节目串烧,展示了不同国家和地区青年人的热情与活力。

无数赛事志愿者们夜以继日、默默无闻的付出,为赛事的成功举办提供了重要保障。晚会上,南开大学的志愿者代表们以舞蹈《Try Everything》,致敬那些在科学探索道路上勇往直前的青年和他们无所畏惧的青春。

陈军致辞

“在这令人难忘的9个日夜里,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热爱化学的青年选手闪耀赛场,在努力与拼搏中展现化学魅力,在激情与梦想中结下深厚友谊。祝贺所有选手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期待着你们未来在化学领域实现自己的梦想,为国际化学事业争光添彩。”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在致辞中表示,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精神永远传承,期待共同开创国际化学奥林匹克更加美好的未来。

加伯·马扎法维致辞

国际化学奥林匹克指导委员会主席加伯·马扎法维(Gábor Magyarfalvi)在视频致辞中向本届赛事东道主、所有为赛事成功举办贡献力量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感谢,向所有参赛学生和获奖选手表示热烈祝贺。“在接受颁奖的那一刻,你可能会觉得这件事很重要,但从长远来看,真正重要的,是你对那些富有挑战性、耐人寻味的化学题目所进行过的研究。化学这门学科充满了开放性的问题,未来希望你们都能够顺利地解决那些并没有规范标准答案的题目。”

金特·迪塞托里致辞

2023年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主席、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院长金特·迪塞托里(Günther Dissertori)代表第55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组委会向所有热爱化学的青年学生、导师、观察员、嘉宾发出诚挚邀请,期待大家2023年能够相聚瑞士苏黎世,交流观点想法,碰撞思想火花。

闭幕式上,陈军挥动国际化学奥林匹克会旗,随后将会旗交到下一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主办国瑞士代表桑德罗·马可图利奥(Sandro Marcotullio)的手中。

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圆满落幕。

惜别天津,苏黎世相聚一年后!

摘自【南开新闻网讯】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