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召开建设工作推进会
2022-07-20

近日,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建设工作推进大会、首届学术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

实验室主任程津培院士,实验室学术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姚建年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军院士,实验室副主任谢在库院士、副主任元英进院士,何鸣元院士、周其林院士、李亚栋院士、丁奎岭院士、方维海院士、徐春明院士、王梅祥院士、卜显和院士、吴长江先生,实验室主任助理、各部门负责人、实验室科研团队代表、合作企业代表参加会议相关环节。

程津培对实验室建设取得成绩予以肯定,对实验室的方向聚焦和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强调,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覆盖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众多领域,实验室应主动担当,瞄准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和核心产业“卡脖子”难题,以“顶天立地”的姿态扛起物质科学创新旗帜。他指出,实验室应把握既定目标,增强原始创新能力,贯通从科学技术到产业的创新链条,力争实现从0到1重大突破,促进从1到N重要跃升。他要求,各研究方向之间要增强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形成更大合力围绕实验室总体目标高效发展。

姚建年主持学术咨询委员会会议。他指出,实验室在化学和化工领域拥有雄厚的学术积累、科研力量和产业基础,是天津市乃至全国范围内在物质科学领域推进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建设的重大举措。他建议实验室用好已有资源、夯实发展基础、确立建设重心、努力争取新支持,实现人才链条、创新链条、资源链条的有机重组,加强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注重科技和产业的深入融合,加快促进优秀成果转化落地,为实现国家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军主持实验室建设工作推进大会。他指出,实验室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发力原始创新、构筑国之重器,自成立以来取得阶段性进展。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验室要提高站位、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担当,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赋能产业绿色发展,进一步明确建设定位、找准目标方向、促进交叉融合、锻造优势特色,凝聚各方力量协同推进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持续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蓄势储能。

实验室相关同志汇报了实验室建设情况及阶段性进展,各研究方向代表介绍了方向整体布局和进展。参会专家从机制创新、队伍建设、平台支撑、产业对接、服务社会等方面为实验室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

摘自【南开新闻网讯】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