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首页新闻

第六个科技工作者日 |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展馆入选首批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2022-05-30

5月30日,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在线举行了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云授牌仪式。经天津市科协的推荐,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展馆成功入选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并接受授牌

图片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起源于1919年建校时的理科化学门和1921年成立的化学系。百年来,南开化学发扬爱国主义传统,坚持立德树人和科教报国,汇聚了杨石先、高振衡、何炳林、陈茹玉、陈荣悌、申泮文、李正名等杰出化学家,成为世界知名、特色鲜明的化学教育和科研高地。

图片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丛书

图片

专题片《南开化学 弦歌百年》封面

图片

专题片《南开化学 弦歌百年》中珍贵历史照片

多年来,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出版物、专题片和展览馆等各类形式和手段,向全社会宣传科学家精神,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此次入选的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展馆位于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是由1个中心展馆和若干个专题展馆、展厅组成的集成空间。展馆以百年南开化学学科发展与文化传承为主线,全方位展现南开化学学科的优秀传统、深厚底蕴、学术实力和老一辈南开化学人胸怀“国之大者”、立足“四个面向”、矢志勇攀高峰的光辉事迹,通过在原址打造“沉浸式”场景,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其中,中心展馆位于化学楼,系统回顾了百年南开化学学科历史发展进程,集中展现邱宗岳、杨石先等南开化学科学家先贤们的事迹;在石先楼,设置有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展馆;在蒙民伟楼,设置有“何炳林院士生平展”;在综合实验楼,建设有“化学科普教育展厅”;同时,以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为契机,建设了“百年南开化学历史展”线上展馆。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展馆简介


图片

化学学科中心展馆

图片

展馆内展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察看化学学院的珍贵影像资料

图片

展馆内集中展现南开化学科学家先贤

图片

展馆内展示化学学科布局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展馆是南开大学首个学科展馆,旨在弘扬和传承科学家们的精神品格,充分展现化学深厚底蕴,展示学科的发展历程、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成果,集中展现邱宗岳、杨石先等南开化学科学家先贤们的事迹,激发广大校友和在校师生的爱校爱院热情,提升学科自信。展馆坐落在八里台校区化学楼,于2019年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前夕投入使用。展馆利用平面、多媒体、体感等传统方式与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的形式,采用现代化、智能化和数字化的全新手段发挥宣教作用,丰富展示形式,增强互动感受。展馆的建设旨在与学校共同回顾百年的风雨历程,同时营造一个学术人文、和谐、创新的环境,助力建设世界一流学科。

图片

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展馆

图片

石先楼核磁室

图片

2021年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开放周现场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察看了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此后,以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所在地“石先楼”为科普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科技创新、富国强民”为主题的科技周开放日活动每年定期面向大、中、小学生和广大科技爱好者举办。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展馆主要由一楼走廊展厅和大型仪器平台核磁室两部分组成。一楼走廊展厅详细介绍了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发展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创新等情况。走廊尽头的大型仪器平台--核磁室,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即是在此同部分师生代表亲切交流,寄语南开师生“希望你们现在扎扎实实学习,但是心中总要怀着远大目标,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祝你们这一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你们的历史贡献。”

图片

蒙民伟楼何炳林院士塑像

图片

何炳林院士生平展

图片

生平展展示的主要成就和重要奖项


身处南开大学校园东南侧的蒙民伟楼,见证了何炳林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倾注毕生心血为南开大学高分子学科的创建、成长和壮大做出的巨大贡献,也是后辈师生怀念和纪念他们的地方。何炳林先生诞辰90周年之际,一楼大厅正中的何炳林塑像落成。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蒙民伟楼与广州番禺何炳林院士纪念馆合作设置了“何炳林院士生平展”。二楼生平展主要分为“求学路漫漫”、“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悼念与怀念”、“一起走过的日子”等板块,分别简要回顾了先生的求学经历,在南开大学创建和发展高分子学科的历程,党和政府、南开师生、家乡人民对于先生的无尽思念,以及何炳林、陈茹玉夫妇相知相伴的一生。三楼则集中展示了先生在教学、科研和生产中取得的主要成就和获得的重要奖项。

图片

化学科普教育基地

图片

化学学院科普开放日

图片

广大青少年参观南开大学化学科普基地掠影


“南开大学化学科普基地”获批天津市科普基地后,在综合实验楼建设了“化学科普教育展厅”。展厅与化学学科展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机组合在一起,构成一条集游览、参观和动手为一体的科普教育路线。基地展厅由实物展示区、动手体验区、高科技展示区、复古实验室、留言区、科普主题展板六部分组成。化学中的彩色世界、水中花园等14个动手体验区演示实验和动手实验,让公众在展厅切身体会化学的魅力;李正名院士课题组研发的单嘧磺隆除草剂等5个高科技展区突出展示化学学院最新科研成果转化的科普作品,展现了南开化学的风采,突出了基地科教融合的特点。科普展厅多次接待大、中、小学等单位学生,切实履行科普基地的教育宣传职责。

图片

百年南开化学历史线上展馆

图片

展馆内“穿越时空的对话”—邱宗岳先生VR互动

图片
图片

展馆中展示的珍贵书信和文物照片


为纪念南开大学化学学科百年华诞,化学学院推出百年南开化学历史展。展览共分为萌芽初创、战火洗礼、厚积薄发、砥砺前行、日新月异5个部分,分别讲述了自1921年学科创建以来,百年南开化学栉风沐雨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以及一代代南开化学人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勇攀高峰的动人故事。展馆中展出了大量的珍贵照片和历史资料。展馆中还布置了“穿越时空的对话”—邱宗岳先生VR互动体验项目,得以让后辈能够跨越百年时空与先贤对话,一睹邱先生的风采。为了能够长时间保留展示作品,使更多校友师生能够真实地观看到南开化学历史展的展览内容,特地制作百年南开化学历史展VR线上展馆。从俯视平面图看,展墙的布局为NKCC造型,为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的英文首字母的缩写,也是展馆设计的匠心独运之处。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为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南开大学化学学科还先后举办了杨石先、何炳林、陈茹玉、陈荣悌等先贤诞辰系列纪念活动,创作并演出话剧《杨石先》、建立“杨石先精神”宣讲团,面向校内外积极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自2019年以来,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展馆已接待近万名在校师生、校友和校外宾客、中小学生的参观访问,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据悉,今年3月,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与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选树包括科技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工程纪念馆(遗迹)、科技类人物纪念馆和故居、科研院所、学校、科技企业、其他等8个类别在内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含29家高校单位在内的140家单位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入选,旨在充分发掘和利用科学家精神教育资源,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科学家精神弘扬工作,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首批教育基地名单覆盖航天、物理、数学、医学、农业、交通、核工业、心理等领域。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