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首页新闻

化学学院赴内蒙古洽谈产学研合作
2022-08-03

近日,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朱守非带队赴内蒙古呼和浩特、包头白云鄂博矿区和乌兰察布等地考察调研,并与当地政府、企业交流座谈。院长助理师唯、96级校友王利峰、相关办公室负责人、教师代表陪同调研。

图片


化学学院一行人来到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朱守非做“催化氢转移反应研究”的学术报告,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志亮、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刘健出席报告会,并对朱守非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院长助理褚海滨教授主持报告会。会后,双方均表示要加强南开大学与内蒙古大学化学学科合作交流的愿景,共同努力联合申报重大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推动产学研合作。


图片

来到内蒙古包头白云鄂博矿区,化学学院一行人先后来到白云铁矿、金石资源集团、金鄂博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参观调研,并与当地政府、企业代表进行座谈,就共建学生实习基地、联合研究院等事项进行前期沟通。朱守非表示,白云鄂博矿区稀土资源丰富,被誉为世界的“稀土之乡”。经过6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包头市的工业重镇,在区域经济发展中有着重要地位。随着矿藏开发技术的日益成熟,下游产品开发将是下一步工作重中之重,矿区萤石储量丰富,打造氟化工集群迫在眉睫,化学学院在稀土和氟化学领域研究历史悠久,基础雄厚,专家学者队伍庞大,大型仪器平台建设完备,希望能与企业深度交流,共同开发,改造工艺,降低成本,提升资源利用度,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白云鄂博矿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忠,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承盛,政府副区长罗惠文等参加座谈交流。

图片

在乌兰察布市,座谈会前乌兰察布副市长李建文接见朱守非一行。李建文对朱守非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他指出,乌兰察布市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组成创新联合体共同申报项目、平台载体等,期待与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朱守非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及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科技研发、科研队伍等情况,对重点的科技成果进行了推介,希望能与乌兰察布市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推动成果转化,深化合作形式。座谈会上,化学学院一行与企业代表还对生产中遇到的技术瓶颈、希望合作的方向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乌兰察布市副秘书长杨阳主持座谈会,市科技局局长王清、二级调研员何俊义及海驰化工、欣源石墨烯、京东药业等6家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会。

化学学院高度重视产学研融合能力提升,重点推动联合研究院建设,通过到多地考察调研,了解行业发展需求,学习院地、院企合作管理经验,探索创新合作模式,为教师和企业搭建沟通平台。同时,动员和鼓励教师赴企业实地考察访问,了解企业的实际生产难题,依托研究优势,助力企业创新升级。

摘自【南开化学】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