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南开化学校友、皓元医药掌门人郑保富:赋能创新,允公允能
2022-09-01


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已完成约1.6万种产品的自主研发、合成,累计储备超7.1万种分子砌块和工具化合物,构建了130多种集成化化合物库,合成技术在行业内具有较强优势,可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及科研服务。

“今年上半年,公司分子砌块和工具化合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9.86%,报告期内完成订单数量大幅增加,业务规模持续扩大。”登陆科创板一年多时间,皓元医药董事长郑保富欣喜地表示,借助“试验田”的养分与能量,公司能够高效赋能创新药产业链最前端。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这是南开大学的校训。“从进入南开的那一天起,我就被这8个字所吸引——它要求南开学子具有‘爱国爱群之公德,与服务社会之能力’。南开精神一直影响着我的人生,我的沉稳个性和创业热情也都源于此。”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郑保富讲述了他坚持助力医药创新的创业历程,而南开大学赋予的价值取向和精神品质,则点燃了他的科创梦想。


“三个博士”携手创业

以下视频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在南开大学读博期间研究的是化学专业的有机合成。我发现很多药物的专利已经到期,国内却很少有企业进行合成或仿制。市场上对一些新的有难度的合成技术,仍然有旺盛的需求。”创业的种子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萌发,郑保富至今说起创业,眼神中仍闪烁着兴奋的光芒。

郑保富与两位师兄在2006年创办了皓元医药。“我们当时也很忐忑,心想我们三个博士创业应该能成功吧,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呢。”郑保富笑着说。

郑保富选择以化学合成技术服务业务为起点,从事医药分子化合物的合成和工艺开发。在合成医药分子的过程中会自然而然生成一些工具化合物,而分子砌块和工具化合物就构建起了创新药企业进行药物发现的基础。

“如果把创新药研发比作造房子,一家企业想要造一个独具特色的房子,那就一定需要我们供应一些特色的物料,分子砌块和工具化合物就发挥着这样的作用。”郑保富形象地解释了分子砌块和工具化合物对新药研发的重要性。

在他看来,只有真正从源头创新,才能开发出中国原创新药,并在国际市场领跑。而郑保富乐于带领着皓元医药做实、做精医药创新的底层研究和基础建设。

“可能因为我是山东人,从小受到儒家传统思想文化的影响,做事情办企业总想着要稳扎稳打,把技术基础打牢,才能厚积薄发。”郑保富沉稳、务实的性格,也折射出皓元医药的企业文化。

如今,16岁的皓元医药宛如一个风华正茂的少年,正奋力奔跑在创新药产业链的前列。


全球合作伙伴6000家

以下频来源:上海证券报

“身处创新药产业链最前端,我们需要有比创新药企业更敏锐的嗅觉、更前沿的视野,才能满足创新药日新月异的研发需求。”郑保富向记者介绍,经过多年的积累,皓元医药的业务已经覆盖小分子及新分子类型药物发现领域的分子砌块和工具化合物的研发,以及小分子及新分子类型药物原料药、中间体的工艺开发和生产技术改进,为全球医药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从药物发现到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的规模化生产的相关产品和技术服务,在全球范围内拥有约6000家合作伙伴。

目前,欧美在生物医药创新方面已经形成非常成熟的体系,市场上看到的很多原创性新药,大都源于欧美。因此,郑保富始终保持着一种紧迫感:“必须加快源头创新的脚步,挖掘丰富的分子砌块和工具化合物,为新药研发提供更多选择和可能性。”

去年6月,皓元医药登陆科创板,为公司赋能新药研发增添了新引擎。“上市一年多来,我们实现了产业化、全球化和品牌化的战略落地,吸引了不少高端国际人才加入公司。皓元医药在资本运作、公司治理、产能建设、技术创新等各方面均取得了优异成绩。”郑保富表示,科创板真正做到了助力创新创业企业实现梦想。

今年8月26日,皓元医药披露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6.21亿元、净利润1.1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6.52%、22.51%。公司在手订单大幅增加、在产项目持续增多、业务规模不断扩大。

郑保富告诉记者,上市以来,公司紧跟生物医药研发热点,在拓展和完善产品种类、技术储备的同时,基于产品的生命周期进行更新换代,着力提升产品多样性和差异性,在国内外形成了“MCE”“乐研”“ChemScene”品牌矩阵,通过多渠道进行客户拓展和品牌建设,建立细分市场竞争优势。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已完成约1.6万种产品的自主研发、合成,累计储备超7.1万种分子砌块和工具化合物,其中分子砌块约5.2万种、工具化合物约1.9万种,构建了130多种集成化化合物库,合成技术在行业内具有较强优势,可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及科研服务。

“一切为了客户,一切源于创新”,是皓元医药成立16年来坚守的服务宗旨,也是郑保富等一批科创人的初心所在。

“我一直跟团队说,为客户创造价值是企业生存的根本。希望16岁的皓元医药能够牢牢守住我们创业的初心,并借助科创板的力量,持续以‘皓元方案’助力新药研发,让药物研发更高效,让新药更早惠及人类健康。”郑保富说。

来源:公众号“上海证券报”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