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资伟伟课题组Chem: 1,3-二烯烃与乙酸五氟苯酯的立体发散性偶联反应
2022-09-15

1,3-二烯烃的金属催化不对称偶联反应,作为构筑手性烯丙基化合物的方法近些年来得到了广泛的关注。由于这些偶联方法具有原子经济性高,反应条件温的特点,因此这类转化很快就在C–C, C–N, C–S等化学的构建中得到了发展。在已报道的相关工作中,通过手性过渡金属催化剂,对于单个手性中心的控制表现的令人满意。然而,当亲核试剂为包含前手性的碳亲核试剂时,该类反应将会构建包含邻二手性中心的Csp3–Csp3键,尽管合成上非常有用,该过程的立体化学控制却非常具有挑战。

图1 钯/手性路易斯碱(BTM)协同催化循环图

南开大学资伟伟课题组长期致力于发展协同催化体系解决二烯烃的立体发散性偶联反应。近日,该课题组在Chem期刊上发表论文(Chem 2022, 10.1016/j.chempr.2022.07.014 ),报道通过钯/手性路易斯碱(BTM)协同催化策略实现了1,3-二烯烃与乙酸五氟苯酯的立体发散性偶联反应。从同一组底物出发,通过调节催化剂的手性组合即可以实现全部四个立体异构体的精准合成。该反应有100%的原子经济性,无需额外的酸碱添加剂;并且具有较好的底物适用性、高对映选择性和非对映选择性。该反应产物中五氟苯酯片段可以方便地转化成酯、酰胺、醇和酮类化合物,因此极大的扩展了该方法的适用范畴。以该反应为核心步骤,作者还完成了镇痛类药物tapentadol的不对称合成(图2)。

图2 全合成应用:tapentadol的不对称合成 

总结:资伟伟课题组发展了Pd/BTM协同催化体系实现了1,3-二烯烃与乙酸五氟苯酯的立体发散性偶联反应。该策略为立体发散性地构建包含邻二手性中心的Csp3–Csp3键提供了新的思路。 

南开大学博士后张庆龙为论文第一作者。相关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天津市科技局、博士后科学基金和南开大学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451929422003734

2022年10月6日前可以通过作者分享的以下链接免费获取全文

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fbcJ8jWHEDduM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