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热量传递和转换耦合过程的新理论”项目指南
2022-10-05

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拟资助“热量传递和转换耦合过程的新理论”原创探索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原创项目”),指南链接: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7334.htm
一、科学目标
建立热量传递和转换耦合过程的新理论。
二、核心科学问题
热电转换系统中的热量传递与转换耦合的物理机制;异质能流的多时空尺度耦合机理与协同原理。
三、主要资助方向
热量传递和转换过程耦合的新理论:普适导热定律的微观机理;热电传递和转换的耦合规律和循环过程;多能传输和转换的时序耦合规律。
四、资助计划
本原创项目资助期限为3年,申请书中研究期限应填写“2023年1月1日—2025年12月31日”。计划资助1~2项,平均资助强度约为300万元/项。
五、申请要求
(一)申请资格
具有承担基础研究项目(课题)或其他基础研究经历的科学技术人员均可提出申请。
(二)限项申请规定
1. 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1项原创项目(含预申请)。
2. 原创项目从预申请开始直到自然科学基金委作出资助与否决定之前,不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获资助后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
3. 为保证项目负责人集中精力开展研究,正在资助期内的原创项目负责人不得作为申请人申请除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之外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4. 应符合《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中对申请数量的限制。
六、申请程序
(一)预申请
预申请主要阐述所提学术思想的原创性、科学性和潜在影响力,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另外,申请人还须在“与指南所列研究方向的吻合性”中注明申请针对的本指南所列资助方向的名称。申请人按照信息系统中的有关提示填写预申请相关内容后直接提交至基金委。预申请提交时间为2022年10月17日-10月23日16时,逾期不予受理。基金委受理预申请并组织审查。审查结果将以电子邮件形式反馈至申请人。
(二)正式申请
预申请审查通过的申请人,应按照“专项项目-原创探索计划项目正式申请书撰写提纲”要求填写正式申请书。正式申请的核心研究内容应与预申请一致,并要求在正式申请书正文的第一句明确写明申请项目所对应的本指南所列资助方向。申请人应在申请书正文中明确阐述该项目对领域的促进作用和贡献。除特别说明外,每个原创项目的合作研究单位数合计不超过2个。
七、联系方式
1.填报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可联系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中心协助解决,联系电话:010-62317474。
2.其他问题可咨询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综合与战略规划处,电话:010-62326887。
3.科研部项目办联系人:赵玲  电话:022-85358853。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