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之声

化学学院第八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
2022-10-09

10月7日晚,南开大学第八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海冰楼报告厅拉开帷幕。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刁立达,副院长汤平平以及辅导员李雨鑫出席活动。此次活动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到来自不同专业的三位优秀研究生作为主讲人进行经验分享,吸引了学院各专业本、硕、博百余名同学的热情参与。

在致辞环节,汤平平就科研方面为大家提供了一些经验和思路,希望大家能够变被动为主动、积极与朋辈进行交流,在科研过程中保持良好心态,勇于挑战自己。汤平平对本届研究生学术论坛表示肯定,希望大家能在此次活动中有思考、有主见,找到学业发展方向以及自己的奋斗目标。

随后,三位主讲人就自己的科研内容、心路历程以及学习技巧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分享。有机化学博士马新坤以科研中的那些小事为切入,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工作,指出在科研过程中不要放过实验中的细节,并且要主动与导师、朋辈交流;无机化学硕士杨欣茹以自身课题为引入,提出在设计课题内容时应多读文献、明确课题核心问题,并分享了一些文章写作的小技巧;物理化学硕士赵玲玲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提醒大家总结实验过程的必要性,鼓励大家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阅读方法,遇到困难及时调整心态,同时要对未来有明确规划。

在互动环节,线上、线下的同学热情参与,就如何确定科研方向、怎么更好地调整自己的心态以及对一些新知识的学习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交流。同学们敞开心扉提问,主讲人耐心做出解答。

据悉,化学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届,活动在不断的丰富成熟中求创新、求发展。本届活动旨在搭建一个高起点、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开拓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为同学们营造团结和谐、学术争鸣的良好氛围,切实提升化学学院研究生的科研能力。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