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带你走近物质科学——昆虫与化学的爱恨情仇
2022-09-17

916日晚,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天津市化学会和南开大学化学科普基地联合推出的“带你走近物质科学”系列科普讲座的第十二期“昆虫与化学的爱恨情仇”成功举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青年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孙画婳老师以网络直播的形式为社会各界带来了一场生动具体的科普讲座。讲座共吸引科研云-B站、科研云-微博、科研云-百度、科研云官网等直播平台相关领域专业观众累计1.3万余人在线观看直播。


孙画婳研究员围绕昆虫与化学之间的联系,从昆虫的视角讲述了昆虫对化学分子的爱与恨,并以“昆虫是什么?”切入主题。先介绍古今中外文学艺术领域和普通人是如何以昆虫为意象和情感寄托,再讲述科学家们眼中的昆虫类群的繁盛、演化历史和昆虫与人类生活密不可分的关系,随后引出昆虫如何通过感受自然界中的“有益”化学分子,从而完成交配、产卵、取食和种群维持等复杂的生理行为。讲座中着重介绍了昆虫的本能行为(如交配、产卵、取食)及社会行为(如打架争斗)对化学分子的依赖,并且展示了实验室中通过电生理可视化昆虫对化学分子刺激的神经电信号反应的研究技术。


孙画婳研究员还讲解了害虫是如何“恨”科学家们所创造的农药杀虫剂等化学分子:这些历代科学家夜以继日创造研制的农药在保护着粮食安全、保卫着经济民生的同时,却让无数害虫闻风丧胆。随后,主讲人强调,农药的使用过程中也产生了诸如害虫抗药性和生态环境相容性等问题,这也一直是绿色农药创制过程中,科学家们关注的热点之一。


最后,孙画婳研究员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呼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申了昆虫对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保护昆虫、保护生态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并提出“如何在人类文明快速发展和昆虫生态保护之间寻求平衡点?”的开放性问题,引发听众们对化学与生活间关系的现实思考至此,本次科普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