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带你走近物质科学——从宏观到微观——那些年,磁共振告诉我们的事
2022-10-15

1014日晚,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天津市化学会和南开大学化学科普基地联合推出的“带你走近物质科学”系列科普讲座的第十六期“从宏观到微观——那些年,磁共振告诉我们的事”成功举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青年学术带头人杨茵研究员听众们带来了一场细致入微的科普讲座,该讲座旨在科普现代科学中一种非常重要的技术——磁共振技术,引导听众认识、了解磁共振在当今日常生活和科学研究的应用,培养学生对科学研究与技术发展的兴趣。


以磁共振技术的原理与发展历程为序幕,杨茵研究员首先回顾了为磁共振原理理论与技术设备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众多科学家们的成就与经历;以磁共振多次结缘诺贝尔奖为主线,介绍了为磁共振奠定基础的微观量子理论和可控电磁场技术的创立发展、首次电子自旋共振、首次核磁实验、首次核磁共振成像实验这些将理论转化为现实的标志性成就,梳理了以电子顺磁共振与核磁共振为核心的磁共振理论技术的发展脉络。


在当代磁共振发展情况的介绍中,杨茵研究员详细列举了磁共振技术在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和微波技术、量子电子学等影响当今生活方式的新技术新方法研究中发挥的基础作用;在环境检测、产品质量检测、安全监控等日常生活中,磁共振技术提供的安全技术保障;磁共振成像技术由于其无辐射分辨率高等优点在临床医学与医学研究的广泛应用。


杨茵研究员结合我院磁共振平台的发展建设情况介绍了磁共振在医疗诊断、科研检测、安全监控等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以及磁共振技术与设备研发的前沿进展,展示了当代科研工作者在不断优化磁共振仪器性能、谱学程序开发等方面做出的努力。最后,杨茵研究员指出磁共振领域还有众多未知领域,将创造无限可能,亟待年青人的加入,为科学进步与技术创新做出贡献。至此,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https://mp.weixin.qq.com/s/xTi4ED4BXpwVorhBbbV-qg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