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带你走近物质科学——深海中的肥皂泡 探索宇宙生命本源的线索
2022-06-18

617日晚,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天津市化学会和南开大学化学科普基地联合推出的“带你走近物质科学”系列科普讲座的第十期“深海中的肥皂泡 探索宇宙生命本源的线索”在“南开化学”微信视频号成功举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青年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刘天飞研究员为广大中小学师生带来了一场引人入胜的科普讲座。


本次讲座中,刘天飞研究员围绕“探索生命如何起源”这一自古以来人类充满好奇、自发提出的重要科学哲学问题,回顾了人们对这一问题的认识过程,总结了近代以来人们为解决这一问题进行的科学探索,展现了人们对这一问题的最新科学解释、科学认识和科学发现对文化的影响,简述了他在海外期间对于这一宏大主题的些许贡献。同学们听着刘老师生动的讲解,在科学的海洋中度过了难忘的夜晚。


刘天飞研究员紧密结合中小学生的特点,以肥皂泡等孩子们喜欢的游戏做比喻,向听众介绍了生命诞生过程背后的物理有机化学基础原理,帮助听众们构建相关基础知识,呈现了生命起源的宏伟科学图卷。在讲座的最后,他指出未来科学的发展方向,嘱咐了青年一代在科学探索征程中所肩负的时代责任与使命担当,号召大家一起为开拓科学的新疆界奋勇前进。报告的最后,他鼓励有志向的优秀青年学生踊跃报考南开大学化学学院。他表示,同学们要学好知识、打好基础,才能在新时代的科学研究中游刃有余。除了调动学生们对物质科学的兴趣,他更希望能帮助中学生们了解科研思路,培养科学思维,打好知识基础。这正是“带你走近物质科学”系列科普讲座激发科学兴趣、拓展科学视野,培养健全人格,落实“双减”政策的重要使命。


 https://mp.weixin.qq.com/s/YzdN-jxxDgqszsaXpG6e9Q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