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之声

【导师有约】无机化学专场:树立正确科研观
2022-10-21

(通讯员:姜宏磊)近日,“导师有约”无机化学专场以线上形式举行。本场活动以“加强学术诚信,强化学术规范”为主题,邀请到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陶占良教授主讲。陶占良老师通过例举国内外众多学术不端行为以及学术不端造成的影响,引导2022级无机化学新同学加强学术诚信意识,树立正确的科研观,为日后的科研道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求实求真,务实创新。陶占良老师首先以《左传》中警句“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教导同学们首先学会做人做事,最后才是做学问。阐述了学术诚信是学术研究的“公德”,求真是科学研究的基本原则。陶占良老师认为学术诚信是现代科技发展的基石,且学术研究不是为了重复已知,而是为了探求未知。

在本次活动中,陶占良老师以多个科研工作者学术不端的案例及后果,警示同学们:科研工作者一旦失去科研诚信,其研究成果将不再可信,也意味着科研生涯的终结。同时,老师也对学术规范、实验记录规范、合作规范、署名规范等四个方面做出了阐释。着重强调了实验原始记录的规范性,保证科研成果的真实性、重复性和可追溯性。

此外,在活动的互动环节上同学们也积极提问,大家就如何阅读文献、科研课题选择等方面向老师请教,老师耐心解答,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给出个人的建议,希望能够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

最后,陶占良老师进行了活动总结,结合案例及学术道德方面的相关规定告诫大家一定要做到学术诚信——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整场活动的内容非常充实,贴近大家的科研生活,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大家对老师的感谢声中活动圆满结束。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