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之声

【导师有约】分析化学专场:脚踏实地,敢于实践
2022-10-21

(通讯员:苏正辰)2022年 10月8日,“导师有约——研究生师生交流下午茶”分析化学专场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特聘研究员李功玉老师为分析化学的新生们答疑解惑,化学学院庞代文教授、刘定斌研究员、郭玮炜研究员、黄灵研究员也出席了本次活动与同学们展开交流。

李功玉从分析化学学科介绍、诺贝尔化学奖概述和科研素养三个部分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李功玉首先从南开化学分析科学中心的师资力量和学科影响力入手,向同学们展示了分析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以及近期科研成果,同时也告诉同学们对未来的科研生活要保持信心,保持期待。此外,李功玉讲述了他的求学之路,激励同学们努力科研、潜心学术。在谈及科学素养时,李功玉讲解了方法学文章的种类、内容规划等要点,并强调不要为了发文章而发文章,在写文章时要注重最新进展、核心创新点。最后李功玉通过举例向大家展示如何有效整理实验数据、写出更优秀的文章。

交流环节中,庞代文向同学们提出三个问题:“你为什么来南开?”“你希望你的未来会怎么样?”“你希望南开未来会怎么样?”,以此告诫同学们要踏踏实实学知识,认认真真做研究,共同为南开化学学科的发展做贡献;刘定斌从研一学习和科研生活出发,讲述如何平衡研一科研与学习之间的关系,鼓励大家只要肯下功夫,就一定能有所收获。郭玮炜、黄灵也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告诉同学们要学会在文献和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并勉励同学们对待科研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最后,庞代文通过讲述自己科研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重大的科研成果往往来自于不起眼的细微之处,并借此祝愿同学们都能收获一个充实且有意义的研究生生活。

整个座谈会过程中,老师们解答了同学们的诸多疑惑,同学们受益良多,纷纷表示在和老师们交流后,对未来的科研有了目标,在未来的学习科研中将会更注重细节,脚踏实地,努力科研。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