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之声

【导师有约】有机化学专场:做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
2022-10-21

(通讯员:张冉冉 陈声华)10月13日,“导师有约——研究生师生交流下午茶”有机专场线上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朱守非教授主讲,他从自身科研经历出发,详细讲解了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以及自己对科研的理解,给即将进入实验室的同学们进行学术经验分享和指导。

朱守非首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讲述他是怎样进入化学领域,曾遇到过什么样的挫折,又是怎样坚持下来的,以此来鼓励同学们做科研要坚持不懈。随后,朱守非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开发研究三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告诉同学们科研工作应该怎样进行,遇到问题该如何思考,进入瓶颈期又该怎样突破,鼓励同学们做科研应该勤于思考,多动手实践。

最后,朱守非和大家分享了他独到的科研见解,并引导同学们思考:我们为什么要读书?读书为什么可以有更美好的未来?什么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生产力?如何掌握最先进生产力?几个问题层层递进,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朱守非告诫同学们,要做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就要具备使命感和责任心,诚信友善、目标清晰、勤奋自律等优秀品质也是不可或缺的。

在师生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如何平衡科研和生活以及怎样在阅读文献过程中发现课题创新点等方面向老师提问,朱守非一一耐心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