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之声

【导师有约】植物保护专场:研初启航,早做规划
2022-10-21

(通讯员:陈悦)9月29日,“导师有约——研究生师生交流下午茶”植物保护专场在线上顺利进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李玉新教授为60位植物保护的学硕和专硕新生答疑解惑。李老师师从杰出农药学家李正名院士,她说在跟随先生治学的二十年里,先生严谨的学风,谦逊的品格,得到了师门所有学生的真正仰慕,受益终身。

本次的活动主题是“研初启航,早做规划——研究生科研学习、生活建议”。李玉新老师现身说法,通过她在李先生门下学习的经历来告诉大家无论做什么,都要提前做好规划。接着,老师为大家分享了在科研和学习中如何有效搜索、阅读文献,如何做实验和撰写高水平文章,详细介绍了应该通过哪种渠道、达到怎样的效果等系列问题。

关于科学研究的初步阶段,李玉新老师提到启功先生的话:“功夫是准确的重复”,以此来为大家的实验初始生活提供引导。科研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朝着正确的方向以正确的方式努力(从善如登)。我们时刻要保持积极、乐观、开放的科研心态;遇到困难积极与学院老师们和师兄师姐们沟通,并学会在文献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

谈到什么是成功的人生,李玉新老师说:“让自己快乐一点,每天做一点自己喜欢的事,照样可以走的很高,走的很远”,把自己的天赋和潜能释放,超越自我。老师还和大家分享她的导师李正名先生曾教导她的一句话,出自儒家经典《中庸》:“水低成海”,一定要敬人、敬事。李老师最后也希望李先生严谨的学风、求真、谦逊的精神品格在南开化院传承下去。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受益良多。一方面对科研初期该做的工作逐渐清晰,另一方面对三年硕士该有的生活目标有了新规划,明确了科研、就业需要做的准备,树立了坚定的信念,以此迈向未来的生活。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