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带你走近物质科学——天然产物与现代小分子药物
2022-10-22

1021日晚,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天津市化学会和南开大学化学科普基地联合推出的“带你走近物质科学”系列科普讲座的第十七期“天然产物与现代小分子药物”在“南开化学”微信视频号成功举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青年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国家“四青”人才邓军研究员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的科普讲座。该讲座旨在介绍有机化学的发展对现代天然小分子药物发现的巨大推动作用,引导听众们了解天然产物化学、药物化学和有机化学,培养学生对新药研发新策略和新技术的兴趣。邓军研究员的精彩报告吸引科研云,化学加,南开化学视频号等直播平台累计2万余人在线观看,互动氛围热烈。


首先,邓军研究员从古代神农尝百草的故事讲起,又将知识背景延伸到人类抗击疟疾过程中所产生的六次诺贝尔奖,再以抗疟疾药物奎宁、氯喹和青蒿素的发现史为主要线索,回顾了天然药物从早期本草药物到现代小分子药物的发展演变过程;从化学波谱学技术对天然药物结构鉴定,有机合成化学对天然药物结构改造两个方面,展示了有机化学及药物化学在现代小分子药物研发中所起到的决定性推动作用。


随后,邓军研究员以抗肿瘤药物艾瑞布林及新型四环素抗生素的研发过程为案例,展示了现代有机合成专家们通过化学“全合成”解决天然药物来源不足、成药性不佳等问题所做出的努力。最后,邓军研究员对其课题组近期通过生源分析策略解决细胞松弛素家族天然产物的系列合成工作做了介绍,并热诚地欢迎对小分子药物研发感兴趣的同学加入天然产物的研究领域,为我国的新药研发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成为新时代的“药神”。至此,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https://mp.weixin.qq.com/s/g58SLqe1NKazYRk6QuJEvQ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