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聚焦前沿揽人才,谋划发展新局面 ——化学学院召开“十四五”人才发展和队伍建设专题研讨会
2022-11-03

11月2日下午,化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专家及部分青年学术骨干齐聚一堂,召开了学科人才发展和队伍建设专题研讨会。

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其林院士首先就南开化学人才队伍建设现状,阶段性建设成效,以及机遇与挑战进行了简要分析。他指出:学院虽一贯重视队伍建设顶层设计,但在当前人才竞争愈加激烈的新形势下,化学学科队伍建设也进入了新的阶段。为更高效地利用好现有资源,精准引进学科最急需的人才,我们应进一步深入分析现有队伍特点,梳理传统优势及需要重点加强的研究方向,拓宽视野,面向未来和前沿布局新的研究方向,做好学科发展长远规划和设计。这是召开此次专题讨论会的初衷和目的。

随后,8个二级学科就学科建设特别是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及未来发展思路进行了报告。报告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现有教师及所在研究方向梳理;学科最需加强的方向及需布局的前沿方向;拟引进目标人选;学科青年人才发展规划;资源需求和拓展渠道建议。每个学科报告后,学术委员均展开深入研讨,基于学科现状、基础及竞争环境等,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和学术前沿动态,凝练和明确了各二级学科在十四五期间急需加强人才延揽的若干重点方向。学院在此次讨论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调动多方力量,多元化、精准化开展人才引进。

化学学院还将在年末举行一年一度的学科建设研讨会,继续对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和队伍建设等主题展开研讨,凝聚全院智慧共识,共谋发展新局面。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