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蔚为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2022-11-17

11月10日下午,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蔚为2020级本科生讲授主题为“保障粮食安全的南开策”的形势与政策课。

王蔚首先从三句古文讲起,介绍了粮食问题自古以来都是治国理政的重点;同时他用亲身经历,结合农业社会主义改造、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改革开放等史实资料讲述了我国粮食安全保障事业持续向好的现状;之后又介绍了我国目前的新粮食安全观、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在粮食产量、食物消费与粮食储备方面创造的新高。

紧接着,王蔚将话题转到了我国粮食安全目前面临的窘境,包括耕地、水资源等资源对农业环境的限制,粮食种类上出现的结构性矛盾,以及俄乌战争带来的世界粮食贸易大变局,让在场同学进一步理解了粮食安全保障的重要性。同时,王蔚又引出了三种被世界各国实践成功的农业生产模式,并从耕地保护、农业科技、育种工作、资源拓展、粮食节约五个方面介绍了更适合我国国情的战略措施。

最后,王蔚为在场同学介绍了几位南开化学教师的科研实践成果,如席真教授对基因农药及分子设计的研究,对种子萌发剂控制寄生性杂草的研究;范志金教授研制的甲噻诱胺取得我国新农药登记证;苗志伟教授开发聚磷酸铵生产工艺,并带领学生连续多年深入芮城县进行抗裂枣技术推广和示范推广,得到芮城县人民政府来信嘉奖等等,以此激励在场同学在科研领域中做出属于自己、属于南开化学的贡献。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