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首页新闻

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朱守非教授为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暨新生大讲堂第一讲
2022-11-21

11月18日,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朱守非教授为化学学院全体本科生讲授了主题为“攀登科学高峰,助力伟大复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形势与政策课暨2022年新生大讲堂第一讲。

朱守非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出发点,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剖析了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从过去五年的工作和过去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方面介绍了党的二十大的伟大意义。同时,朱守非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出发,着重强调办好教育对人才的影响及人才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并对化学学院全体本科生表达了深切期望。

随后,朱守非分享了他对科研的理解,结合个人经历与感受,从科学研究的定义、基本任务和主要类型三方面进行了介绍。他通过几个浅显易懂的示例向同学们讲解科学研究的基本过程,强调兴趣驱动的重要性,并总结:“科研是实现梦想的优选途径。”面对同学们对科研的向往,朱守非为大家讲解了优秀研究者的必备品质,强调了“责任心”和“使命感”的重要性。

朱守非寄语同学们,大家在学校里学到的科研知识非常珍贵,都是前辈们的成果,是世界各国人民呕心沥血、辛勤劳动的产物,这需要我们将其继承和丰富,并将这份遗产可靠地传给后人。作为南开青年要把自身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