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首页新闻

化学学院成功召开“双一流”高校化学学科人才队伍建设管理论坛
2022-11-21

11月18日上午,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成功召开了“双一流”高校化学学科人才队伍建设管理论坛,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清华大学化学系、复旦大学化学系、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负责人事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管理干部受邀参加。

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朱守非教授首先进行致辞,对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希望以此次论坛搭建一个更加高效的沟通平台,加强兄弟院校校际交流,碰撞观点智慧,共同探讨我国高校化学学科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之路。

首先,各高校代表分别就本学科队伍建设情况及经验进行了报告,内容涵盖教师队伍总体情况;人才引育制度模式及成效,高端及四青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博士后队伍建设等情况。

论坛第二环节是主题讨论。与会代表就人才引进宣传及人选延揽路径;人才流出机制及实践中的经验与教训;团队建设经验;文化建设与育人环境提升;大型仪器管理队伍建设;行政管理队伍建设经验,六大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参会代表均表示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交流研讨机会,形式新颖,在分享和交流中对学科建设整体情况,以及各高校共性的问题与局限均有了较为深刻的了解,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

学科的建设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高校人才队伍建设关系学科的长远发展和动力,具有丰富的内涵和外延,肩负国家人才强国、科教兴国的重要使命。此次受邀参会的兄弟院校化学学科均底蕴深厚、特色鲜明,大师云集,人才辈出,曾经和正在为我国化学学科建设及相关行业输送大批优秀人才,是我们国家化学学科建设的中坚力量。化学学院首次以管理论坛的形式,齐聚各高校一线管理人才,搭建了一个非常高效、活泼的交流平台,大家分享先进做法、特色经验,探讨困难、问题,在文化、制度和实践的不同层面,一同探索更加适合新时期创新发展要求,和更加适应学科建设需要的队伍建设之路。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