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讣告
2023-01-03

我国著名有机化学家、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退休教师周秀中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月2日在天津逝世,享年99岁。

周秀中教授1924年3月10日生于湖南省常德县。1951年湖南大学毕业,随即进入北京大学化学系读研究生,师从著名有机化学家邢其毅院士。1953年到南开大学任教,2000年退休。曾任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第四研究室主任,化学系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组化学第三、四届评委,《有机化学》编委,《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副主编。

周秀中教授从事教学科研近50年,成绩斐然。1961年受高教部委托,修订了综合大学《有机化学教学大纲》并编写其使用说明书,供全国各院校有关教学人员参考。在科研方面,五十年代对硅氢化反应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发展了一种有机合成中保护氨基的可行方法,解决了我国六十年代有机硅工业生产中副产的二苯基二氯硅烷的综合利用问题。八十年代发现了一个新颖的热重排反应,阐明了重排反应的机理,研究了反应底物结构与活性的关系以及反应的适用范围,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新反应。该成果1998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在茂金属烯烃聚合催化剂研究中,合成了一系列新型桥连茂金属化合物,其中部分化合物具有优异的催化烯烃聚合的性能,完成了国家九五攻关科研项目并通过了中试生产。周秀中教授一生治学严谨、行为世范,是后人学习的榜样。

遵照周秀中教授家属意愿,丧事一切从简,不举行告别仪式。

周秀中教授千古!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

2022年1月3日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