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院长朱守非为毕业生作学位论文写作指导讲座
2023-03-05

(通讯员:马婧 刘桐骥 王玉柱 摄影:王皓程)为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教育,明确学术规范标准,加深毕业生对学术科研和毕业论文写作的认识,开拓学术视野与研究思路,3月3日晚,院长朱守非教授为毕业班学生作了“学位论文写作指导”专题讲座,300余名硕博毕业班学生参加。

朱守非教授首先从学位论文的目的和意义出发,高度肯定了研究生在知识创新领域的主体地位,以及对科研领域的贡献。他强调研究生学位论文不仅是研究生申请学位的依据,也是社会重要的文献资料,更是人类知识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要高度重视其撰写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在学位论文写作中,最重要的是需要明确研究工作要解决什么科学问题,提出、锁定具有全局性、根本性和影响力的科学问题是最能体现科学研究能力的表现。二是如何解决所提出的科学问题,这是学位论文的主体内容。要通过翔实的数据、严谨的推理、深入的讨论,充分展示论文的创新点和重要科学发现。三是要不断斟酌和完善毕业论文的构架,选取最能体现科学发现价值的角度撰写,提升毕业论文的科学性、可读性。

随后,朱守非详细讲解了学位论文的写作思路和写作流程,从选题到致谢逐一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建议。针对论文题目,他提到应简明准确反映论文最重要的特定内容,建议大家撰写题目时要学会聚焦,做到主题鲜明、内容集中、重点突出。针对文章内容,他从写作要点、格式与排版、化学用语与结构式写法等方面分别做出专项指导。

讲座中,朱守非还指出,学习是越来越专业、越来越聚焦的过程,广大学子应勇于创新,不畏困难,要在不断的学习中掌握扎实、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培养独立从事创新研究工作的能力,争取在学科领域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

本次讲座从选题的要求与建议、数据的搜集与整理、论文的结构与形式、内容的写作与修改等多个方面,有针对性地解答了学生在学位论文写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对于提升学院研究生学术规范和学术水平具有时效性和指导意义。

本次活动是化学学院“逐梦青春,行远未来”——2023届毕业生系列教育活动的首讲,未来学院还将举办多场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为化学学子的毕业、择业、就业保驾护航。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