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元素所党总支以“共襄复兴伟业、 同写时代华章”为主题开展党史教育主题活动
2023-04-10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新时代做好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党对当代科技生产力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思想,是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的行动指南,更是我们把握历史主动的“根与魂”。党建引领,校企合作48-9日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元素所党总支赴革命老区开展党史教育主题活动。

加强校企合作 促力科研成果转化。48日元素所党总支一行20余人在柳凌艳书记的带领下首先来到鲁南制药集团,与企业开展党建和学术交流活动。鲁南制药集团刘忠副总经理对南开大学老师们到访表示热烈欢迎,表示南开大学送项目、送技术进企业的举措对企业的发展有很大促进作用。鲁南制药科研部建有10个研发中心,8个技术支撑中心。研发总人数1600余人,其中70%人员拥有博士、硕士学位。优秀人才队伍结构完善,合作院士5人、研究员23人、高级工程师90人、在站博士后9人,获得各种称号人才20余人。随后,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汤平平教授发言,表示对鲁南制药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希望以高校科研团队走进企业深度交流的形式,带动科研成果快速转化为生产力,了解企业需求,助力企业的创新发展。柳凌艳书记以“南开大学元素所甲子历程及成就”为题,讲述了元素所从建所到发展壮大的60年辉煌历程。南开大学元素所邓军、何刚、李静、黄有、李庆山、柳凌艳6位教授围绕各自的研究方向做了学术报告,学术活动持续到晚上7点多,大家热情高涨,企业研发人员和南开大学的老师们就科研和技术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49日元素所教师来到大青山战役纪念馆和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导引下,老师们重温历史,深入了解了1941  11 月侵华日军对沂蒙抗日根据地发动的铁壁合围式的大扫荡,让我们真切体会到抗日战争时期,军民一条心,奋不顾身的一致抗击日本鬼子的崇高精神和爱国情怀。抗大一分校校长周纯全、山东省战工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明、国际友人汉斯·希伯、五师敌军工作部部长王立人、抗大一分校二大队政委刘惠东、蒙山支队政委刘涛等近千人的伟大壮举使老师们深受感动。孟良崮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于1947513日至16日由毛泽东指示,陈毅、粟裕指挥,在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东南孟良崮地区对国民革命军整编第74师进行的进攻作战。孟良崮战役是一场山地运动歼灭战,该战役全歼国民党五大主力之首的国民革命军整编第七十四师,一举扭转了华东战局。

青山无语,丰碑永存。昔日金戈铁马地,已成为当代红色教育基地。通过重温历史,大家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更加怀念在战争中牺牲的英勇革命先烈,他们不朽的英名和光辉业绩将永远刻在共和国的史册上。通过此次活动,大家开拓了视野,净化了心灵,提升了境界,激励大家在工作岗位上努力拼搏,发扬南开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南开篇章.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