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祝贺!焦丽芳教授荣获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2023-04-24

来源:南开化学

据中国科学报消息,4月22日,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欧莱雅中国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经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审委员会评审,我院焦丽芳教授获得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焦丽芳,1976年10月出生,河北保定人,博士学位,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优秀青年基金等项目。为应对日益加剧的能源和环境问题,面向国家双碳战略,长期致力于可再生清洁能源的高效储存与催化转化研究。设计高安全、长寿命、低成本钠离子电池储能体系,助力“可再生能源发电+电化学规模储能”模式快速发展。质子交换膜电解水适配可再生能源波动性,开发低贵金属载量、高活性、高稳定性酸性条件下性能优异的国产催化剂,实现可再生能源催化转化,推动中国氢能产业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发表SCI论文280余篇,已获得国内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获得2019年度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完成人)。担任eScience、Chinese Chemical Letters期刊编委,中产协静电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科协代表,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据悉,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欧莱雅中国于2004年共同设立,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欧莱雅集团设立的“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在中国的延伸。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